English


“门票寻亲”是值得肯定的新春公益

2018-02-22 16: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2 16:06:4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余明辉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门票样式引发网上热议,该门票背面粘贴着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此举引发网友热议。据景区介绍今年是第一次尝试,总共选取了300名丢失儿童,目前已发出上万张贴有丢失儿童信息的“寻亲”门票。记者了解到,这些儿童有的已丢失多年,家人多年寻找无果,也希望通过“寻亲”门票获得寻找孩子的线索。

  所谓门票寻亲,就是把一些丢失儿童的信息条卡粘贴在原有景区门票上,售票时一并交给景区旅游买票的游客,并鼓励游客把相关丢失儿童的信息发朋友圈寻找,利用春节游客集中人流量大信息传播快等特点,帮助丢失儿童亲属寻找丢失的孩子,是一次积极的公益努力和尝试。

  消息一出,旋即引发网络的巨大关注。但遗憾的是,“门票寻亲”在获得诸多肯定与赞誉的同时,也遭受了不少质疑。其中一种较为典型的声音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炒作和生意,却是一次蹩脚和效果难彰的公益行动,不要也罢。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客观而言,近些年像这样利用商业媒介或与商业媒介一起发布寻人信息的做法,门票寻亲并非孤例。比如,早在2016年11月份,青岛一家矿泉水厂家就与志愿者协会“宝贝回家”合作,把一款设计有印有失踪儿童头像及其基本信息的泉水投放市场,帮助失踪儿童家庭寻找丢失儿童。但与此次一样,也都收到了不少类似的质疑。问题出在哪里?其实,这类说法颇有“为质疑而质疑”的意味,是缺乏对“门票寻亲”“矿泉水寻亲”等类似公益活动更深了解和认识的结果。

  无可否认,一边寻孩子一边做相关的生意,有公益和利益缠搅等嫌疑。但要明确的是,公益和利益并非泾渭分明或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大多时候公益也需要载体,需要一定物质作支撑。在正当盈利的同时兼顾公益效应,未尝不是长久有效做公益的一个可选途径。

  更重要的是,质疑“门票寻亲”等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前提,那就是这样的新闻、这样的做法之所以一出现就会引起广泛关注,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其还很稀缺。而稀缺的背后,则是时下儿童失踪公益寻找方式方法匮乏的现状。

  事实也正是这样,目前社会个体对失踪儿童的关注和关爱之心、之情也许并不少,比如给予必要的声援和物资捐助等,但具体到如何帮助失踪儿童家庭有效寻找到孩子的关键方式方法,却都没有更多有效的渠道——起码大众生活中能有效感知的方式并不多见。大多情况下,我们能给予帮助的也仅限于口头的声援和间接的物质帮助等。就这一意义而言,寻找失踪儿童的实际操作中往往有穷途末路的无力感。

  由此再看类似“门票寻亲”等做法,借助于春节这一特定节日带来的短时间巨大客流量和合家欢气氛带来的情景触动,其不但是一次具体的积极公益寻找失踪儿童方式方法的实践创新,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这种实践能起到拓展激发更多失踪儿童公益寻找途径的效果,对于接下来的儿童公益寻找具有长远意义上的推动作用。

  因此,“门票寻亲”等做法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效果也不一定能让所有人满意,但之于目前寻找失踪儿童有效途径的稀缺,开发、激发和引导更多的寻找途径,以为孩子拓宽回家的路,其无疑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至于作秀、炒作的讨论,还是应该暂且搁置一下。期待更多地方、更多方式的“XX寻亲”公益活动不断涌现。(余明辉)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