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堵车滞留常态,事前预警远比事后处置重要

2018-02-23 11: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3 11:06:0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熊志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这两天全国各地迎来返程高峰,但从大年初三开始,受十年未遇的罕见大雾天气影响,琼州海峡出现反复停航,导致海口三个港口和周边道路出现上万车辆和数万旅客滞留。根据“@海口发布”22日消息,目前海南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正常通航。港口外道路有车辆7752辆,港区内车辆2980辆,共计还有10732辆待渡。

海南堵车滞留常态,事前预警远比事后处置重要

  堵车是春节的常规议题,不过海南更加特殊,偏居一隅的地理位置,使得它与内地之间交通极度依赖海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海南连通广东的粤海铁路,也需要把火车装进轮船里,才能渡过海峡。海运容易受天气影响,加上运输能力有限,加剧了拥堵滞留的严重性,以至于有自驾游游客表示,“以前20分钟的路,现在走了20个小时都没走完。”

  应急处理层面,海南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尽管出现了“天价机票”“滞留司机集体鸣笛”等舆论风波,整体秩序还谈得上和谐有序。沿途随处可见志愿者、义工、爱心企业给滞留旅客送水、送面包,海口紧急临时调休的通知,也反映出这座城市经过历年拥堵后积累的处置经验。

  罕见大雾天气,属于不可抗力,港口因此停运,出现一定程度的滞留和堵车,能够理解。但在技术层面,这种历史罕见的严重大雾,并非不可预测。如果当初有及时的预警,并对入岛车辆进行限流,不至于出现如此严重的滞留。

  海南没有跨海大桥,以海口目前的港口运行能力,远无法纾解海南目前的出岛问题。这意味着在应急和预警机制上,海南必须留一点空间,而非以满负荷的状态来接待外地进岛的自驾游客,否则一旦出现影响港口通航的状况,出现滞留和堵车基本上是无法避免的事。

  如果梳理历年的新闻,不难发现,海南春节游客滞留,出岛大堵车,基本上已成常态。与之伴随的是,这个岛屿省份春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的日益增长。比如2016年春节,海南全省接待游客37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5%;旅游总收入112.77亿元,同比增长19.55%。

  数量庞大的外地自驾游客,其实也在扰动当地的生活秩序。对此,2015年的三亚春节媒体茶话会上,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慎重选择自驾游”,这一度被人们视作对当地对自驾游说“不”。但很显然,上升到整个三亚以及海南GDP的层面,那些开着车的外地游客,最后还是被当作的地方经济的增量元素。所以,这番言论过后的2016年,海南全省进港车辆69936辆,同比增长高达33.78%,出港车辆63736辆,同比增长16.94%。

  滞留后的应急处置经验再丰富,也无法让这些旅客准时返程。这次罕见的大雾天气,成为压垮海南运输体系的稻草,但可以说,以饱和状态接纳游客的风险,其实一直都存在,只不过被旅游经济的贡献所抵消了。而这种抵消的另一面是,不少当地居民不胜其扰,在网上你不难找到他们控诉外地游客的网贴。这次对滞留司机鸣笛的吐槽厌恶,也足以说明问题。

  随着中产的崛起,自驾游将更常态化,在运输体系的先天性限制之下,海南如何平衡旅游经济的收益与风险,是迟早要面对的问题。需要提醒的是,这种平衡不仅关乎城市的公共服务会不会出现过载危险,还关系到海南市民与外地游客之间的关系,是共赢还是走向恶化。(熊志)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