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天价机票”之外,更该关心的是近万滞留车辆

2018-02-23 12:5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3 12:59:3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陈鸣默

  春节假期虽刚结束,但各地返程客流高峰依旧持续。在最近几天,关于海南离岛“天价机票”的新闻与大量游客被“困”海南岛,相继刷爆朋友圈,引起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从相关票务网站查询可知,未来几天,三亚飞往哈尔滨的直飞航班最低票价为12114元;三亚飞往石家庄的直飞航班最低票价11950元;三亚、海口飞往北京的直飞航班全部售罄……从票面价格的数字上来看,被称为“天价机票”无可厚非。

  所以,很多网友对于动辄万元的离岛机票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认为这是航空公司因自驾游客无法离岛而坐地起价。有专家还分析表示,“各航空公司利用规定‘积极涨价’,把机票价格涨到顶格,是否存在意识联络及协同行为,涉嫌垄断,民航局应履行监管职责,进行查处。”

  但“天价机票”存在的根本原因,只是因为经济舱机票售罄。以流传最广的三亚飞哈尔滨的单程价格为例,由票务网站查询可知,动辄万元的票价均为全价头等舱、商务舱,且这一航段无论从飞行时间还是飞行距离均相近于北京飞往东南亚城市的航班,这类航班的全价头等舱价格常年处于万元左右。

  从政策角度来说,此番被媒体报道的“天价机票”实也符合市场价格。从2010年6月1日起,为适应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民航局、国家发改委研究决定,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各运输航空公司自主定价。因此,航空公司在春节海南旺季售卖全价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也并无问题,这也符合经济学最基本的规律——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

  所以,经济舱机票因旺季客流密集售罄而只剩下全价头等舱、商务舱机票,由此来说海南离岛机票“天价”是不合理不客观,更不存在专家分析的“各航空公司利用规定‘积极涨价’”。

  当更多受众的视线被“天价机票”吸引时,滞留在岛上的近万辆汽车、数万名游客的近况才更值得关注。根据“@海口发布”最新消息,目前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正常通航。港口外道路有车辆7752辆,港区内车辆2980辆,共计还有10732辆待渡。

  堵车本是春节的常态化议题,只不过海南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并不容易解决返程堵车问题。目前,海南与广东之间并无跨海大桥或海底隧道,汽车、火车上岛离岛均需通过客滚船运载横跨琼州海峡,这也就说明,一旦天气不好,这一运输方式将受到限制。

  今年春节假期离岛车辆的大面积滞留,就是由于琼州海峡出现十年不遇的大雾导致海运停航。而梳理媒体报道可发现,历年来,海南春节游客滞留、自驾游客出岛堵车已是常态。那么,就有疑问需要提出——以现有科技水平,大雾天气并非不可预测,为何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发布预警预报,缓解上岛车辆?

  这一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历年来海南春节旅游收入中得出,比如2016年春节,海南全省接待游客37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5%;旅游总收入112.77亿元,同比增长19.55%。

  GDP或许成了不限量放任游客上岛的原因,显然,当人们只着眼于经济利益之时,更多的风险将会被忽略。如何平衡经济与风险之间的天平,则成为海南在此次离岛堵车疏解之后的重中之重。毕竟,事后应急处置再及时再得力,也远比不上事先预警疏导来的有效。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海南旅游业长远有序发展。毕竟,让游客上岛开心离岛舒心,才能吸引回头客,要是每次都得堵几十个小时,明年还会有人来吗?(陈鸣默)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