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止“走秀慰问”需在精准上下功夫

2018-02-23 13: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3 13:54:4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陈广江

  肩扛一袋米,手拎一桶油,献上慰问金……春节前,基层干部往往都要集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这本是了解群众需求的好机会,但一些基层干部下去慰问时,只为了与慰问对象拍个照,刷一刷亲民形象,连多拉几句家常都不愿。记者在基层调研了解到,各级各部门的慰问任务太多,已成为一种负担。有些慰问对象是懒汉或家里条件优裕,慰问不精准现象值得警惕。

  “送上钱物拍照走人,一户用不了三分钟”,这样的走访慰问具有一定的走秀色彩和表演成分,与制度初衷和群众期待相去甚远。事实上,“走秀慰问”现象非一时一地的个案,长期以来饱受社会质疑和诟病,如何防止节日走访慰问“作秀”“走样”,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里,成了年年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问题。

  走访慰问流于形式,和部分基层干部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存在联系。少数基层干部真正在意的,不是民生疾苦和群众感受,而是自己所谓的政绩和形象,该完成任务就去完成一下、该露脸的时候就露个脸,更有甚者,潜意识里将走访慰问当成一种施舍。这些走而不访、慰而不问的现象,让被慰问群众心里很不是滋味。

  但此事把板子都打在基层干部身上恐怕有失公允,慰问走过场背后的一些“隐情”也应正视。走访慰问必然关乎钱物分配,发钱还是发物、现金还是汇款、慰问名单是否精准、如何保证不重不漏等问题,都需妥善处理,耗费了基层干部很多精力,也变相影响其积极性和主动性。据报道,一位基层干部按照名单到慰问对象家门口,发现他家盖着几层小楼,还有轿车,气得转身就走,直言怕被别人戳脊梁骨。

  此外,各级各部门的慰问任务太多以及相关规定过于僵化,已成为基层干部的一种负担,以致其疲于应付。有些地方就要求特定日期必须慰问结对帮扶户,并上传照片,甚至要求在系统内录入信息……基层问题往往千头万绪,需要基层干部视情况灵活处理,但现有的严格制度又让他们少有可发挥空间。

  这让人想起了一度风行、华而不实的扶贫迎检。无论是扶贫攻坚还是走访慰问,既不能走过场、搞形式,又要高效、精准地开展工作。走访慰问不能简单地盯着节日,也不能止步于嘘寒问暖,而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更为重要的是,要真正发挥制度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鼓励基层干部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并构建科学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担当的干部兜底。(陈广江)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