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英媒:美政府再阻中企投资半导体

2018-02-24 13:02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2-24 13:02:03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责任编辑:孙晓

  英国《金融时报》2月23日文章,原题:美国监管机构阻中国半导体交易 美国监管机构阻止了一家“中国政府支持”的基金以5.8亿美元收购(美国)一家半导体测试公司。在特朗普政府加大对外国投资审查的当前,这是遭阻止的最新一宗交易。

  位于马萨诸塞州的Xcerra 周四称,已终止华芯投资的一家子公司(湖北鑫炎)的收购协议。

  Xcerra首席执行官戴夫·塔切利提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称:“尽管我们竭力争取,但显然CFIUS不会对这笔交易放行。”

  半导体技术可用于军事。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投资其半导体产业很敏感。现在,越来越多中国投资美国公司的交易未能得到批准,原因在于华盛顿国家安全审查缓慢以及北京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紧张加剧。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负责评估外国资本对美国公司投资的国家安全影响。去年9月,该委员会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否决了一批投资商对莱迪思半导体公司的13亿美元收购案。那些投资者就包括政府管控的中国风险投资基金。2016年12月,该委员会还阻止中国资本试图收购半导体公司爱思强。

  德杰律师事务所驻香港的合伙人肖勇(音)表示,阻止Xcerra交易“令人意外”,因为这是一家生产半导体测试设备的公司,不是像莱迪思和爱思强那样制造芯片,“从技术上讲,美国对芯片更敏感。这是我们首次看到美国政府阻止收购一家上游设备测试公司。”他还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加大审查,这将阻碍中资对该产业继续投资,也制约了中国的雄心。

  中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是把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制成品出口国打造成为一个领先的科技强国,而发展半导体产业就是该战略的一个关键目标。(作者艾丽斯·伍德豪斯等,乔恒译)

[责任编辑:孙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