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学生睡眠比分数重要

2018-02-24 14: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4 14:35:5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马涤明

  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2018年每个设区市应有至少1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在小学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到2019年,各县(市、区)均应在区域内部分小学或整体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指导实施推迟上学,尚属全国首次。

  2017年3月,曾有媒体报道,家住陕西西安的一名小学生王东,每天都要和妈妈上演一番睡眠争夺战:“求你了,让我再睡一会儿。”“再睡一会儿”,恐怕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奢侈愿望”。中国小学生起得早——早到校,睡得晚——必须完成家庭作业才能上床,既是孩子们的痛点,也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痛点。甚至当国外人士谈到中国时,“清晨大街上见到最多的人群是小学生”成了他们眼中一种标志性印象。

  正处在身体发育重要阶段的小学生,需要充足的睡眠保证身体生长。而对于小学生来说,以早起晚睡的代价服从学业要求到底有无必要,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话题。若说早起晚睡是有必要的,那其“必要性”或许主要不是学习知识的必要,而是争高分数的必要。这种“必要性”将素质教育异化为高分教育,为尚在小学的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过分竞争的环境。不管学校老师,还是家长,培养孩子的目的,除了学知识,还多了一个让孩子“跑在前面”的任务。这么看来,小学生牺牲睡眠时间来学习,很大程度是服从竞争的需要,而非满足学懂掌握小学阶段知识的需要。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已成一大问题。小学生和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分别为8.1小时和11小时,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分别超出2.1小时和3小时。盲目的分数竞争所导致的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学校和家长所能解决的范围,这种情况下,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规定实施推迟上学改革,无疑是及时和必要的。

  对此,浙江省教育厅表示,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能确保其每天有10小时充分的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但这当中同样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推迟上学也只是缩短了学生的在校时间,而这节约出来的时间能否真正成为孩子们睡眠、休息和活动的有效时间,取决于恶性竞争观念能否从家长脑中革除,让素质教育真正回归。

  这其中传达出一个重要共识:小学生睡眠质量比争高分数重要。超出学习基本知识范畴的分数竞争,更没有小学生的身体生长重要。在小学生功课负担过重的背景下,推迟上学改革无疑是一种有益尝试。(马涤明)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