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差距补短板,能否从善待网约车开始

2018-02-26 15:0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6 15:05:0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沈彬

  2月22日,在山东省召开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自曝问题的长篇讲话,引发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

  会议上,刘家义直言,“现在,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我们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文章中满满是对山东发展的忧患意识、对找差距、补短板的热忱。特别是在提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时,刘家义举例说:“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我省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红包等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都没原创在山东。”

  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等这些互联网的“参天大树”,当初也是顶着重重压力成长的,甚至曾被定性为“破坏式创新”。“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让这些曾经的幼苗成长成参天大树的,必是一个宽容创新、允许失败、“放管服”相结合的营商环境。但从山东省的现状来看,其营商环境并不理想。

  以被点名的滴滴来说,网约车在山东境内的发展屡屡遭遇政策拦路虎,甚至“开倒车”。2017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过,山东平度交通局与社会人员合谋,对网约车司机进行“钓鱼执法”,获取报酬。同年7月,山东东营滴滴快车上线,在东营汽车总站附近,有数辆出租车将一辆黑色滴滴快车“围堵”,之后东营交通部门等规定私家车在东营市从事“滴滴快车”运营属于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私家车从事“滴滴快车”非法运营行为。

  但从全国范围来看,早在2016年7月,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分别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国家层面认可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而具体到山东省内,一些城市没有遵循国务院、交通部的相关的指导意见,还是对网约车等“互联网+”的经济模式采取了一刀切的粗暴监管。在这种营商环境下,无论是滴滴还是其他互联网企业都难在山东形成“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

  “既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没那么容易,既要企业跨越式发展、颠覆式创新,又要企业是四平八稳的“乖宝宝”,中规中矩,恐怕没有这么两头得好处的事。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必然出现一定的利益冲突、“奶酪被动”的局面,而这个时候监管部门若是一味因循守旧,继续保有“包容审慎”的心态,怕是永远也不会有创新,永远也不能走在发展前列。

  十九大之后,各省市一派改革热情高涨的新气象,地方执政者也满怀危机意识,纷纷找短板、补差距,改革气象峥嵘。山东省委书记这篇“充分意识到山东落后”的诚恳文字,也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反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实现新旧动能切换,释放互联网的原创力,改善营商环境,不妨从改善网约车的经营环境开始。只有从如此细微而实际之处入手,才能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改变发展模式。(沈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