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迟上学时间”是一次有益尝试

2018-02-26 15: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6 15:13:3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江德斌

  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各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充分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全省范围指导实施推迟上学,在全国尚属首例。

  近些年来,中小学睡眠时间不足、上学时间太早的问题,饱受各地家长的诟责。晚睡早起的上学时间,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于身体发育和功课学习,同时也令家长疲惫不堪。此前,针对这些问题,浙江杭州等地出台过“推迟上学时间”的方案,均将上学时间推迟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而此次浙江在全省范围指导实施“推迟上学时间”,扩大了执行范围,令更多孩子受益,可堪是一次重大举措。如此有益的尝试,不妨在全国范围内执行。

  从科学角度看,5-7岁孩子的最宜睡眠时间为12小时,8-12岁为10小时,13-18岁为9小时,以保障最基本的身体发育所需。可现在,各地学生普遍因上学早、作业多,而导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不仅耽误身体发育,反而影响到学习进步。从解决方案来讲,“推迟上学时间”是最好的办法,让孩子晚一点上学,给孩子们留出足够的时间,保障充足的睡眠。

  2017年12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可见,教育部对此的重视。而此前各地学校并未做到要求,反而使学生的负担过重,如今浙江省政府发布“推迟上学时间”方案,贯彻教育部规定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标准,倒逼学校减轻学业负担,从而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

  从“推迟上学时间”的执行效果看,仅做到这些是不够的,这只是减轻学生压力的一个方面,另外还必须要配套限制在校学习时间、作业总量等规定,以实现遏制学校随意扩张学习时间、增加作业负担的冲动。

  仅从浙江省推行的这一举措来看,其执行效果获得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认同,早在浙江省教育厅前期组织的调研过程中,多数小学家长就对“推迟上学时间”有强烈的期盼,教师、校长等各方都对小学早上“推迟上学时间”的做法普遍表示赞同和欢迎。从惠及全国学生利益的角度来看,“推迟上学时间”或许有必要更进一步,在全国更大范围内进行效仿与实施,共同执行相关标准,并制定严格的处罚规定,将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减轻作业负担等落到实处。(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