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期待全国两会以教育减负撬动教育改革

2018-03-02 18: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2 18:53: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期待全国两会以教育减负撬动教育改革

  作者:杨三喜

  “两会时间”,也刚好是开学季,对于今年两会的期待,让我们从民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说起,从“春苗”们的茁壮成长说起。去年两会之后,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部门都推出了很多措施,着力化解民众关注的中小学生负担重问题,缓解社会教育焦虑,维护健康教育生态。

  校内治理层面,日前,教育部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对于治理特长生招生过程中的腐败问题,破解由家庭经济条件差异带来的教育公平问题,都有积极意义,得到了舆论的普遍认可。

  减轻中小学生教育负担,各地也在积极行动。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倡导各地试点“小学早上推迟上学”,让孩子吃好早餐、睡饱觉。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冬季还应适当延迟。江苏省南京市则在全市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离校”,各校托管统一为18点结束。

  教育问题是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反映,教育问题的治理,校内校外必须同步。

  2月26日,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便是从校外治理层面着眼,治理教育乱象,破解教育领域内的“剧场效应”之困。专项治理行动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二是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校外负担放在最突出位置;三是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把强化学校和教师管理提到更重要位置。这三个方面的目标,都非常有针对性,击中了广大家长的痛处,是对当前校外培训乱象的当头棒喝。

  校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校外教培训市场的蓬勃发展,源于民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没有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满足。这个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改革升学考试和招生制度等。如此,才能够从根源上减轻教育负担,并以教育负担的减轻为基点,撬动教育改革,让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真正落地。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期待更多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能针对现有校外培训市场存在的诸多乱象给出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环境等,这些构成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的主要内容。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强烈。

  进入“两会时间”,我们期待代表委员们,把民众的呼声和关切带到两会会场,为民生建言,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发声,推动生活中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杨三喜)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