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流量资费至少降低30%,这个可以有

2018-03-05 15: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5 15:39:0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流量资费至少降低30%,这个可以有

  作者:王言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对越来越习惯手机上网的网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在去年三大运营商取消话费长途漫游的“先声”之下,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流量资费,也是“提速降费”趋势下的必然举措。

  应该看到,流量资费高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流量漫游费的存在。流量漫游费意味着,本地流量到外地不能用,在外地只能用全国流量;而全国流量的价格要比本地流量高不少。这与话费漫游是同一个道理。

  漫游费的产生,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一开始,运营商是以各省甚至各地级市为单位运营的,各省分公司之间成本独立结算。收取漫游费,实际上是为这种条块分割状地运营管理模式买单。但现在,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国内漫游已经没有任何技术成本,而且三大运营商也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收取漫游费的理论与现实基础已经不复存在,这其实也是取消话费漫游的原因。

  现在的问题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一项基础生活设施,人们借助社交软件就可以实现以往电话承载的通信功能,而这些社交软件,最需要的移动流量的充分供给。也就是说,在人们已经习惯用社交APP沟通的时候,降低通话费用的边际效用并不大,移动流量的高费用才是真正的痛点。

  所以,人们现在更关心的是移动流量费用能否继续降低,流量漫游能否取消。李克强总理此番提到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无疑是呼应了广大网民的呼声。

  当然,在“提速降费”的背景下,三大运营商在流量费用上也已对网民做出不少让利。2017年3月,三大运营商公布了自提速降费以来的成效,涉及移动流量方面,中国移动称,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移动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为63.5%;中国电信表示,过去两年,中国电信手机流量费下降57.4%;中国联通表示,中国联通2016年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至新低,相比2015年底降幅超过48%。

  这既表明流量价格下降是趋势,也显示了运营商降低流量资费的诚意。而实际上,在流量业务挑起运营商增收大梁的盈利格局下,降低流量资费,也是运营商增强自身竞争力、争取更多用户的明智之举。

  自2015年敦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以来,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此事。如今,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今年)与目标(至少降低30%),对亿万中国移动网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礼包。相信各大运营商接下来也会制定具体的降费措施,我们拭目以待。(王言虎)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