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不宜太着急

2018-03-05 15:4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5 15:49: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不宜太着急

  作者:陈广江

  幼儿教育是今年全国两会时代表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指出,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的投资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他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由公共资源来解决这一问题。

  其实近些年,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从未间断。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入园难、入园贵”、养育负担高居不下等问题更成了很多家庭的心头之患。在此情况下,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更显迫切。

  然而义务教育的显著特征是公共性、普及性、免费性、均衡性和强迫性,这些特征,幼儿教育尚不具备,将其纳入义务教育难免不切实际。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明确表示,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向上或向下延伸),目前仍不具备条件。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又强调,对于少数地方自行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冲动,要严肃排查、坚决制止。

  当前,我国的9年义务教育尚有很多短板要补、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教育投入和教育改革尚不配套的情况下,操之过急地让幼儿教育并入义务教育,很可能适得其反。

  将幼教强行纳入义务教育,钱从哪里来首先是个大问题,特别是对那些基础薄弱、财力有限的地方而言。当前的9年义务教育还依旧存在“不充分”“不均衡”问题,若将幼教领域纳入进来,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的差距也可能会更大。

  除教育投入问题外,一旦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就意味着强制性,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这一点也不符合实际。现实中,有些家庭有能力、有意愿、有条件在家教育孩子,如果纳入义务教育,家长的这项选择权将会被剥夺。

  去年初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这组数据说明,当前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有待提高,而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还很低,即使2020年实现85%的目标,还远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不过,尽管幼儿教育不宜现在纳入义务教育,但幼儿教育问题也亟待改观,理应多措并举,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民生痛点。(陈广江)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