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客自觉监督更显文明素质

2018-03-05 15: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5 15:53:3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朱永华

  近日,有游客在参观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时看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一块玉石上,随即拍下照片私信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随后,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将该男子的行为发布出来,提醒游客要注意文明观展。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类不文明参观行为在馆内常见,目前工作人员只能对此进行口头劝阻,若未来实行实名制购票,可能会将把不文明参观者列入游客黑名单。

  无论是旅游还是去博物馆观展,出现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时候,不仅是给游客自己的形象抹黑,也会给景观、文物造成一定的损伤甚至破坏。据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称,此类不文明参观行为在馆内常见,目前工作人员只能对此进行口头劝阻。除了工作人员上前劝阻外,其他游客无论是见怪不怪,还是事不关己地冷眼旁观,都是一种对不文明行为的放纵。最近几年,当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时,有些目击游客会“立存此照”,使用网络曝光或向有关部门直接举报,这种游客的自觉监督,彰显出了社会文明素质的提升。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与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向社会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文化教育的公共机构。到这样的场所观展,更应当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是对文化的尊重和敬畏。

  尽管在三星堆博物馆“葛优躺”游客身下的并不是文物,只是辅助展品,但这种做法既不文明也有失观瞻。况且,他既然能在博物馆里的辅助展品上随意躺下,保不准看到真正的文物时也会做其他不文明举动,而某些珍贵文物是经不起胡乱摸碰的。值得欣慰的是,看到这些不文明举动,人们不再选择无动于衷,而是更有公共责任感了,更体现出了观展群众文明素质与监督意识的提升。当下,文明游览已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不过,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不能单靠被其他游客拍照曝光、举报并谴责来制止,少数游客不文明行为一直存在,从另外一方面突显出了相关制度规章的不可或缺,用相应责罚来予以不文明行为以“痛击”。(朱永华)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