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家谈】以奋斗者的姿态拥抱新时代

2018-03-06 15: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6 15:41:2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许翀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我们迎接戊戌狗年的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而我们奋斗的征程,或许就是新气象的外在特征。

  因为奋斗,才有今日的美好生活。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来源于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与拼搏。曾经我们“国破山河在”,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与热泪,维系着祖国的命运;曾经我们经济落后百废待兴,劳动人民用自己的智慧与奋斗,铸就发展的中国奇迹;曾经我们技术研究脱离时代潮流,科研人员用自己的创新和务实,助力祖国科技走到世界前沿……仔细审视历史不难发现,今日的繁荣富强殊为不易。这背后,有着太过的心酸与苦累,也有着太过的荆棘与困难,但我们始终照着目标往前走,用奋斗的姿态去拼搏,诸多难题也迎刃而解。而今日之美好生活,正是现实给予我们最好的回馈。

  因为奋斗,才有家国的快速发展。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个体的物质、精神生活也变得更加富足。这样的一个过程,集聚了无数人的智慧、无数人的奋斗。各地GDP的发展成果,离不开个体聚集起来的力量。“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家与国一向紧紧相连,国强民富本是一体两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虽然会面临诸多的挑战与荆棘,但只要“家”与“国”的情怀一直紧紧相系,改革发展的风帆就一定能始终向前。

  因为奋斗,才会有更幸福的未来。

  从历史深处走来,我们已经认识到“奋斗”二字沉甸甸的分量。事实早已生动证明,就算命运总有一时的不公,但人生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仍然是天道酬勤。展望未来,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我们身处一个机会遍地的时代,但机会的抓取,也是一个奋斗的过程。有句话叫“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这样一个准备的过程,就是我们奋斗的历程。甚至可以说,在现代社会,你准备得充足与否,你抓住机会的能力如何,将直接决定你未来生活的幸福指数,这是客观的因果逻辑。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只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才能让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大到一个国的生活常态更加幸福、发展之势愈发蓬勃。始终谨记,只有奋斗,才会有幸福美好的未来!(许翀)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