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降低重点国有景区票价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2018-03-06 16: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6 16:10: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降低重点国有景区票价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作者:余明辉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其中明确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长期以来,“价格高”“游不起”是国人对国内景区尤其是门票价格的重要诟病内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呼应了国人长久以来的期待,可谓及时必要,凸显了多重积极意义。

  国有景区,顾名思义所有权属于全体国民,理应最大限度让国民受益。但较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国内相关景区,包括一些国有重点景区在内,由于经营水平不高等原因,患上了严重的“门票依赖症”,门票价格虚高、过高,成为宰客的利器,偏离了其应有的公共属性。明确降低这类门票价格,无疑是对长期以来国有景区“门票依赖综合症”的有效纠偏,将助力其公共性的有效回归。

  重点国有景区的门票价,在全国范围内无疑具有指标性的意义。这种头雁作用体现在:当这些门票价格处于上涨通道时,或将带动国内整体门票价格上涨的冲动;同样反向来看,当国内旅游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一定成熟度、竞争和发展具有相当水平时,其价格的下降,无疑也可以带动全国各有关景区价格进入有序下降通道之中。整体来看,这将有利于国内景区门票价格水平的整体下降。

  目前,国内景区长期经营单一、获利渠道匮乏,在这种条件下,门票价格硬性下降也就意味着经营收入的减少。但反过来讲,为了弥补门票降价带来的损失,这也可能倒逼相关景区升级经营服务水平,真正达到“多条腿走路”的效果,促进国内景区整体经营水平换挡升级。

  同时,降低国内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直接来看有利于国人整体旅游消费水平的改善。更深层次看,国家通过相关层面消费的改革完善和升级,无疑也在助推国人总体消费水平的优化升级。

  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层面来看,旅游经济和消费是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的产业之一,不断优化完善,有利于发挥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稳定性作用,对于我国整体的经济健康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助推和促进作用。

  当然,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可能积极意义远不止这些。但上述理由已经能够充分说明,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可能在短期内会引发一些争议,触动小部分人的利益,但作为高瞻远瞩、助推旅游产业升级、促进国内旅游经济发展的一项正确决策,这值得我们期待。现下,更需要价格、旅游等有关部门及时有效研究对策,把这一决定快速落实,促进国内旅游经济继续换档升级、完善发展。(余明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