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8-03-06 16: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6 16:13:1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作者:李勤余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5年,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等诸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通过这份报告,人们得以系统地、清晰地了解到政府工作的具体情况。

  回顾往昔,中国在改革的道路上从未停歇,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顺利实施,平衡发展不断推进;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理得到加强,人民生活保持和谐稳定。简而言之,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绝非来自于抽象的概念。总理的政府报告不仅提纲挈领,而且实实在在,用最朴素的语言讲出了人民群众的心里话。5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居民收入年均增长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些实打实的数据用最直观的方式介绍了中国社会发展走过的不平凡道路。

  辉煌的成绩已成过去,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中国政府立足当下,没有丝毫骄傲自满、停滞不前之迹象。2018年的发展目标已经摆在了世人面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政府对未来工作的明确指向给予民众更坚定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的工作目标切中时弊,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列为亟待解决的要务。例如,针对部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报告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

  让广大家长忧心的儿童托教问题,也被纳入未来工作规划中。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可见,普通民众最关注的问题,在政府的工作安排中始终占据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论前路多艰辛,任务多困难,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们的政府历来义无反顾、砥砺前行。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成绩、展望未来的同时,也没有回避困难和问题。目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对民众而言,直接的影响就是资源分布还不够合理,改革的红利还未能让所有人享受到。所谓“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如此清醒冷静的态度,更证明中国政府在仰望星空之余,也没有忘记脚踏着的大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夯实发展的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正因如此,每一位普通民众都有理由对未来充满期待。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在提醒,也是在重申: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从来都是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总理的话语亲切温暖、掷地有声。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怎么样?只消看一下热烈的反响,无需用语言赘述。相信下一个5年,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李勤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