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民生大礼包的价值更应体现在健康和寿命上

2018-03-08 17: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8 17:32:4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民生大礼包的价值更应体现在健康和寿命上

  作者:张田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同时,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国民收入的增加当然是民生礼包分量很足的体现,不过,民生礼包的价值不只要体现在民众的钱袋子更足上,其更应体现在生活的质量上。毫无疑问,从健康程度和人均寿命等方面来评判和检验,应当说中国政府的这份民生大礼包诚意满满!

  人口学家萨缪尔·普勒斯顿对全世界多数国家的研究发现,经济收入和人均预期寿命之间存在着强相关关系。总体而言,出生和生活在富裕国家的人要比生活在贫穷国家的人活得更长久。普勒斯顿对此作了一个曲线描述,称为“普勒斯顿曲线”。

  经济增长,中国人的收入也在逐年提升。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全年人均GDP为59660元,比上年增长6.3%。以美元计价,2017年中国全年人均GDP为8836美元。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同比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2408元,同比增长7.3%。

  与收入增加相对应的是,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并且,在一些发展比较快、经济增长比较高的地区,人均预期寿命还高于全国的平均数。上海、北京等地的人均预期寿命均已超过80岁,2016年,上海户籍人口预期寿命为82.51岁,北京市户籍居民预期寿命达到82.03岁,两者都高于全球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80.8岁。

  此外,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0岁的有26省(市、区),并且从2012年开始,中国香港成为世界上人均预期寿命最高的地区,2014年人均预期寿命达83.98岁。从总体水平看,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有些地区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实际上,人的寿命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研究表明,影响健康和寿命的因素包括生活方式(占60%)、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因素(占8%)和气候因素占7%。显然,生活方式是最主要的因素。

  不过,如果经济的增长影响到生活方式,以及社会和医疗因素也都与经济收入的提高有关,则普勒斯顿曲线是成立的,并且中国人收入的提高的确也提高了平均预期寿命。从医疗因素来看,民生大礼包也有相应的分量。

  2016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达46344.9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13910.3亿元(占30.0%),社会卫生支出19096.7亿元(占41.2%),个人卫生支出13337.9亿元(占28.8%)。人均卫生总费用3351.7元,卫生总费用占GDP的6.2%。

  从2011年起,中国卫生总费用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占GDP总费用的5%,此后逐年增长。同时,人均卫生总费用也在逐年增长(从2010年的人均1490元上升到2016年的人均3351.7元),而个人支付卫生费用占比也在逐年缩小(从2010年个人支付占比35.3%到2016年的28.8%),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公民的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从而也从整体上保障了居民健康,提高了人均预期寿命。

  另一方面,在促进人们健康和长寿方面,医疗保健的普及也做出了贡献。目前,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13.5亿人,占总人口的96.5%,基本保险+大病保险的政策报销水平已经超过80%,常见病和多发病能够得到医治。这些情况使得中国公民的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当然,尽管中国的民生礼包的分量在逐年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公共医疗方面也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看病难看病贵”的严峻现实。尽管确实存在巨大人口基数和有限医疗卫生资源的对比压力,我们还是要承认差距和不足。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相信,未来中国的民生大礼包还会在这些方面继续努力,通过科学传播、医疗环境改善等实现公民的健康生活方式,让公民的生活更有质量,健康更有保障。(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