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据解读 以案释法 ——让不懂法的老百姓也能看懂法院工作报告

2018-03-09 17:1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09 17:16:2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梁欣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关注每年全国“两会”法院的工作报告已经很多年了,今年也不例外的认真收看了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作为法院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的风向标,今年的报告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报告中涉及的案例和统计数据都比往年更多、更详实了,而且都选取了社会普遍关注、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大案热案和重要数据。总体来说,今年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更加通俗易懂,更加亲民了,这就是我从报告中汲取到的“获得感”。

  法院工作报告运用了大量的统计数据,注重通过数字的对比变化来反映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大量案例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分析,让不懂法的人民群众也能够更加直观和客观的了解法院工作成绩,增强了法院工作报告的说服力和公信力。从法理上讲,不懂法的人犯了法,一样也是要接受法律惩罚,不能成为免责乃至从轻减轻处罚的理由。因此通过各种途径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事先告诉人民群众法律的界限,使老百姓可以规划好自己的生活,避免触犯法律,这也是法院的重要职能之一。人民法院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了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服务的,近几年法院的司法改革让法官更加亲近老百姓,立案登记制、案件繁简分流、司法公开、解决执行难等等举措更加方便了人民群众,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了法律的温度。

  周强院长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司法改革的决心,也带给更多人对中国法治建设的期待,通过“两会”法院工作报告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关注法治建设、关注司法改革、关注法院工作,真正知法懂法,增强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意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我国的司法体制不断健全,给人民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梁欣)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