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时刻】全国人大代表王巍:青年教育人人重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2018-03-10 10:4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0 10:42: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请他谈谈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

【学习时刻】全国人大代表王巍:青年教育人人重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王巍,是山东代表团的人大代表。

  3月8日,我们和总书记一起参加了讨论,我非常激动。其中关于红色基因和加强对青少年教育的问题让我印象深刻。总书记讲,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学习时刻】全国人大代表王巍:青年教育人人重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红色基因是什么呢?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不是为了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这一点是作为共产党人,作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身体力行的。红色基因还意味着,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为整体的利益,为民族的利益而奋斗,要在每个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民族振兴作贡献。我觉得这是红色基因的一个根本。对青年一代来说,现在国家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还要强起来。强起来既有经济实力的增加,同时还要有自信的增强。所以“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非常重要,一个没有自信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我觉得,无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从事文化事业的人,都有这样的义务——要把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把我们优秀的文明,通过我们尽可能生动地阐释,让我们的青年了解,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首先,我们要把红色基因的内容告诉广大青少年,要将内容融入学校教育。比如山东就把优秀传统文化制作成一个读本,作为中小学的教材。

【学习时刻】全国人大代表王巍:青年教育人人重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另外,红色基因的内涵要通过一系列英雄的人物和事迹表现出来。当前国外敌对势力诋毁红色基因,诋毁我们的英雄人物,就是要消除红色基因。因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得以发展壮大,或者说是国家得以发展壮大的一个根和魂,所以我们更要强调红色基因,要让红色基因的内容,尤其是精神代代相传。从事教育的人,从事文化的人乃至各级领导,甚至家长都要有这样的觉悟。

  此外,还要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很多是来自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红色基因的弘扬,这两者是相辅相成。

  (光明网记者王营、逯成业、李澍采访整理 剪辑:张瑜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