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别让开车陋习屡成两会话题

2018-03-12 16:4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2 16:46:0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别让开车陋习屡成两会话题

  作者:司马童

  “斑马线前不停车、开车时打电话……”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政协小组会议上批评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他表示,遵守交通规则非常重要,呼吁有关方面加大力度整治各种开车陋习。

  这几年,把开车陋习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之上的代表委员,成龙委员不是第一个,这个关键问题几乎年年在谈。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10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者为3054万人,占驾驶人总数的7.94%。机动车加塞抢行、随意变更车道、斑马线不礼让、开车接打手机等陋习,尽管不像酒驾醉驾或闯红灯那么严重,却无疑是制造拥堵乃至引发车祸的主要因素。

  摒弃交通陋习,让出行更加安全顺畅,就必须多管齐下,通过更加严格的管理与自律,让汽车数量的“硬增长”和交通安全的“软环境”合拍。否则的话,一方面,道路扩建跟不上现实需求,另一方面,某些司机的“车德”素养还存在缺失,又如何保证开车出行的整体环境能迅速、有效地优化?所以,解决人、车、路之间的矛盾,避免更多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人的作用永远应放在第一位,谁都不能把开车陋习看作可听可不听的小节问题。 

  不让开车陋习屡成两会话题,何妨学学芬兰交通管制的“扣罚工资”方式。在芬兰,针对交通违法行为和开车陋习,除了有具体数额规定的普通罚款外,还可追加“扣罚工资”。这项追罚根据驾驶人交通违章的性质而定,所罚的税后工资天数各异。例如,闯红灯者可处罚10天工资;无视现场警察指挥者,将被罚12天工资;超速25公里以上者处罚14天工资等。这种“扣罚工资”的严管思路,未必不适合我们拿来用其对付开车陋习。 

  醉驾正式入刑后,“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意识渐入人心,因酒驾醉驾而发生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现在,期待关于开车种种陋习,用“扣罚工资”这类“猛药”加以严管,让我们的交通环境更为安全、通畅。(司马童)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