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海航系两公司明确重组标的 天海投资拟接盘当当网

2018-03-13 12:35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3 12:35:28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3月9日晚间,海航系两家公司同时发布重组新进展,透露了明确的重组意向标的资产。继集团大量售卖资产后,海航系A股公司的突围路径也逐渐清晰。

  昨晚,海航系的科技平台——天海投资(000616)发布公告,拟收购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当当网”)相关股权。公告称,当当网实际控制人为俞渝、李国庆,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电商平台,经营图书、音像、母婴、美妆、家居、数码3C、服装、鞋包等产品,处于线上图书出版物零售领域的龙头地位。所属行业为信息技术服务业。

  海航系接盘当当网,其实市场早有传闻,在去年10月底11月初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当时据媒体报道,海航集团正在洽谈收购当当网,估值可能在80-100亿元人民币之间,海航希望拥有超过90%的股权。

  当当网作为老牌电商,成立于1999年,以卖书起家,后来逐步扩展成为综合性的电商零售平台,2010年在美国上市,市值最高曾超过25亿美元,但是随着京东强势崛起,当当网反而固步自封,逐渐落后,2016年以估值5.56亿美元私有化。

  目前这笔交易的具体金额及细节尚未披露,在当前独角兽风潮来袭之际,对于海航收购当当网,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笔交易或是双赢。

  与此同时,当晚海航控股(600221)也披露了重组新进展,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面向海航集团及其控制企业、独立第三方收购标的资产。具体标的包括: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桂林航空有限公司、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天羽飞行训练有限公司、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境外两块资产,涉及酒店、航空及航空训练服务、维修等资产。

  根据公告,这两起重大资产重组都是拟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方式将涉及发行股份,具体方案正在沟通和协商、论证中,两家公司均继续停牌不超一个月。不同的是,海航控股已明确将同时进行配套融资,而天海投资则视情况再定,此外,天海投资此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但海航控股的资产重组存在导致实控人发生变更的可能性,但预计不构成借壳上市。

  一度陷入各种负面报道漩涡的海航系近期开始出现好消息:2月9日,海航集团获中信银行200亿元授信支持;近日子公司乌鲁木齐航空将获乌城建投增资逾4.5亿元等,未来海航系将如何破局,还有待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