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实名制”矿泉水瓶值得推广

2018-03-13 08: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3 08:13:0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实名制”矿泉水瓶值得推广

  作者:杨玉龙

  2018年两会上,贴在瓶装水身上的环保标签成为“网红”。这个绿色标签上印有中英文“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的字样,标签用来给自己的水瓶做记号,可以写上自己的名字,也可以用指甲划出标记。据悉,这是北京市旅游委发起的“水卫士”行动,早在2012年就曾在两会中亮相。

  因为携带、饮用方便,瓶装矿泉水逐渐成为会议的标配,但与之相伴的浪费也不容小觑。比如,经常会出现一瓶矿泉水只喝了几口就被丢弃的现象。这样的半瓶水,有的人是因为不在意直接扔掉,有的人则是因为怕错拿了别人的水而不得已扔掉。长此以往,积少成多,势必会造成巨大浪费。

  矿泉水瓶“实名制”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解决上述问题。一则,给自己的矿泉水瓶做上标记,避免了和别人混淆的尴尬;二则,标签倘若真写上饮用者的姓名,也能使更多人出于礼貌喝完水再丢掉瓶子,减少浪费;三则,这样的方法在促进节约的同时,也可以确保饮水安全。

  矿泉水瓶“实名制”从根本而言,体现的是节约细节。2017年年底,浙江省杭州市长阳小学师生完成了一项简单的《矿泉水容量选择研究》,他们发现,90分钟的家长会议结束后,192位参会家长在教室内留下了91瓶未喝完的水,将这些被浪费的水积在一起测量,竟然多达16200毫升。事实上,各大小会场都是如此,浪费的数字更难以想象。

  我们倡导节约,更需要行动,尤其是有智慧的行动。其实,“实名制”矿泉水瓶完全可以在出厂时就标配上特有的标签,这在技术操作上并无任何难度,却可省去后续人工粘贴的麻烦。当然,这样的矿泉水瓶更需要人们的配合使用,倘若持有者只是在水瓶标签上胡乱涂画,而在喝水时依旧我行我素,喝不完就扔掉,那终归不能彰显节约用水的设计本意。

  由点及面去想,这样的“两会矿泉水”更应走入“寻常百姓家”。两会举国关注,而其中的“好作风”更具引领示范作用。矿泉水“实名制”有很强的导向价值,在地方两会乃至其它各级各类会议上,如需配备矿泉水,均可以照此行事,或再进一步,根据会议时间长短提供不同容量的瓶装矿泉水。这样简单实用的“技术革新”,也完全可以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只要人人都从点滴细节认真做起,何愁不能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气。

  成由勤俭破由奢,于国于家于个人,都是如此。今天,我们在走向更加富余的生活的过程中,更不能遗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因此,矿泉水瓶“实名制”不仅值得点赞,更应该推广。这样的节约小智慧,多多益善。(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