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4年不留家庭作业是素质教育生动实践

2018-03-14 14: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4 14:36:0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不留作业和提高成绩是否矛盾?辽宁沈阳某小学用34年实践给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当众多家长奔跑在课外辅导班、为陪孩子写作业而焦虑时,这所小学的历任校长坚持34年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实施愉快教育改革试验,让学生在兴趣引领下高效融入学习,在愉快教育理念下减负提质。

  当不少家长还在为学校留的家庭作业太少,极力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时,这所小学用34年不留家庭作业但收效颇丰的实践,走出了素质教育的一条崭新之路,值得学习。

  近年来,关于减负的消息层出不穷:有地方推出晚上10点学生可以在家长同意下不写作业;有地方推出教学礼包,不少学生选择可免写一天作业;有地方推出三月份不留家庭作业……这些消息,往往让学生们兴奋不已,但也让家长们忧心忡忡。也正是在这种担忧下,家长们纷纷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担心功课落后于他人。

  不管是34年不留作业,还是出现的补习班热潮,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提高素养,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然而,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不断累加家庭作业与题海战术,并不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这不是一条可取的正确路径。我们看到,给学生减负正成为共识,在今年两会上也形成强大舆论阵营。

  回到沈阳该学校的实践中,34年不留家庭作业,并非对学生放之任之,也不是推卸学校与老师的责任。相反,学校与老师的责任,在提高上课的教学和学习效率中找到了答案。因为不留家庭作业,使得教师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备课、教学交流上,保障教学的高品质。同时,学校也在其他方面着力,拓展学生各方面爱好学习与实践,增加了学习的广度,拓展维度,提升学生在课后“个性化学习”的兴趣度,这种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有力回应,教学相长就有了可能。

  34年不留家庭作业,与当下学校作业过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这或许也恰恰给出了一个可以参考的途径。除了用大量作业、题目等相对无聊的方式训练学生,甚至“困住”学生,探索其他有趣又有益的渠道更容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整个学生评价机制和升学机制来看,家庭作业似乎承载着过多考评功能。在整体教育理念和环境尚未有效转变的情况下,34年不留家庭作业只是一个学校的个案化实践,但仍可以为教学改革提供一个有益方案。

  任何教学的目的,都是为了学生能够尽可能多得掌握所学知识,提高个人能力。从这一点看来,给学生们一个宽松、健康、高效、个性化十足又充满竞争活力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或许更值得期待。(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