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金去世,影响长存

2018-03-14 16: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4 16:11:5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田勘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的家人3月14日(周三)发表声明,证实霍金教授在英格兰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霍金去世,影响长存

  全世界了解霍金,也许是从其著作《时间简史》开始,然后从介绍其生平的自传电影《万物理论》而扩大到广为人知的。正如霍金的子女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英国新闻社协会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所说,霍金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成就的影响将会持续多年。

  一直以来,有人把霍金与爱因斯坦比肩。但是,在科学成就上,爱因斯坦的成就被诺贝尔奖间接证明过(在光量子概念和光电效应方面),而霍金的成就包括其博士论文《宇宙膨胀的性质》所提出的种种假说,都还未获得检验。

  霍金研究的晦涩难懂的物理理论,没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却受到全世界人的瞩目和追捧。他的《时间简史》,据统计已在全球销售了约3亿多册;他的博士论文在2017年10月23日开放下载,不到一天,剑桥大学网站便被挤爆,当日论文下载量近6万次。人们为何关注霍金,或许,我们能从以下几个方面窥得一斑。

  霍金是谦虚的。在得知人们一时间踊跃下载他的论文时,霍金曾表示,每一代人都站在那些前人的肩膀上,正如我在剑桥的一名年轻博士生,受到艾萨克•牛顿,詹姆斯•克莱斯•麦克斯韦和艾伯特•爱因斯坦的工作的启发一样。霍金说:“我只是像一个在沙滩上玩耍的小孩,偶尔拾到一块较为光滑的贝壳,而真理的汪洋大海在我眼前尚未被认识和发现。”

  由于霍金患了肌萎性缩侧索硬化症(ALS,也称运动神经元病),他是脆弱的、痛苦的,又因他有巨大的精神追求和忘我的科学探索,他又是坚强和快乐的。霍金深知,“当你面临着夭折的可能性,你就会意识到生命是宝贵的,你有大量的事情要做。”

  从22岁被确诊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到去世,霍金进行了许多理论物理研究,写作并出版了许多著作,如《时空的大尺度结构》《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果壳中的宇宙》《在巨人的肩膀上》《乔治的神秘宇宙钥匙》等。后期的著作和演讲,都是在他失去了用手操作电脑的能力之后。借助智能软件,每分钟他能“敲”出一个单词,直到最后不能自己写作为止。

  即便霍金不能写作了,他也一直没有停止思考,甚至思考得更为活跃。霍金找到了一种替代的视觉性方法,在大脑里形成各种不同的心智图案与心智方程,用这些心智元素来思考物理问题。霍金的思考和工作,犹如莫扎特一样,只凭借想象就写出一整首极具特色的交响乐曲。时光机理论就是霍金奉献的一支独特的物理交响曲,他称,只要依靠太空中的虫洞或速度接近光速的宇宙飞船,就可以让人类飞入未来。

  除了理论物理的研究,霍金还本色出演并客串了2012年4月播出的《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

  所有这些,都为人们关注霍金的原因提供了线索。只不过,霍金留下的思维、理论之谜可能永远无法证明,例如他提出的2032年地球将进入冰河时代,全球气候变暖;2060年人类必须离开地球,否则难以生存;2100年人类将进入外太空,新人种出现;2215年地球将面临灾难性毁灭;2600年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

  所有这些假说和预言,虽然充满争议,却值得研究。可能也正是这些充满争议又难以验证的科学假说,成就了霍金的伟大,也让人们在这颗巨星陨落之时,无比痛心。(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