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坚固政德之堤筑牢清朗正气的政治生态

2018-03-16 11:2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6 11:28:3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坚固政德之堤筑牢清朗正气的政治生态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水平既是评价一个人的参考标准,也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具有高尚党性修养的重要尺度。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强调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为全体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政德课”。

  政德反映着党的内在品质,是党德在思想和实践层面的外在体现。如何在新时代中勾画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要坚持以德立身,既要“明大德”“守公德”,更要在细节之处“严私德”,以崇高的道德修养营造清朗正气的政治生态。

  以德立身是立国立党的筑基之举。古往今来,大量的历史表明,道德大堤溃塌往往是一国陷落的发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用鲜血与汗水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应倍加珍惜。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全体领导干部要不忘本来、牢记使命,自觉树立崇高的道德信念与理想信仰。用道德涵养党性,用党性塑造政德。在大是大非面前应旗帜高擎,修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德”。

  大道之行需以公德为指引。公德体现着一个人的责任之心,领导干部要想“走大道”,必须要克己奉公、勇敢担责。应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先,强化宗旨意识。自觉抵制不当利益的诱惑,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指引和自我鞭策的能力。坚持恪尽职守、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复杂的利益诱惑面前,需始终坚持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不谋私利。将对民族、对国家和对人民的责任融入骨血,内化为人生追求,自觉担当起新时代的新使命。领导干部只有守好公德、用好公权,才能无愧于人民的期许,才能以崇高的政德修养扬起国家和民族奋进的征帆。

  为政以德的前提是为人以德。《论语》载有“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表明道德的伟力具有压倒之势,只有全体领导干部注重以德修身、以德立身,才能形成政德高尚的政治风气,使道德崩坏、因公徇私、贪污腐败之流偃旗息鼓。因此,净化政治生态、塑造党性政德必须要发挥“头雁效应”,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努力培育道德自觉与慎独品质,重道德、严私德,珍惜自身的道德形象和角色名誉。对待工作应严格操守,对待家庭需廉洁齐家。要以良好的家风治好“小家”,以高尚的德行服务“大家”。坚持常照镜子,勤正衣冠,为同志、为家人、为群众做好道德榜样,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正色,用崇高的道德修养赢得人民的信赖与赞扬。

  人生是船,道德是桨,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道德行船,以政德远航。要常听“政德课”,树立“政德心”。努力修身正己,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一颗公心用好公权,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真正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断完成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任务,战胜一次又一次的诱惑与挑战,从而依靠全体领导干部的齐心齐德,形成政德高尚、担当实干的政治生态,以坚固政德之堤从容应对风雨巨浪,在新的起点上创造名留历史的时代伟业。

[责任编辑:郑芳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