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约食堂”重塑人情消费的公共规则

2018-03-19 15: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19 15:36:1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朝清

  “十多年前,我大姐和二哥结婚办酒,就花了1万元左右。这次我办,花的钱还没到1万。”说起寨子里的“合约食堂”,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农民陶光敏赞不绝口。“合约食堂”是村里集资修建一个食堂,凡是要办酒的都到这里,并约定参加酒席的人数、饭菜和烟酒价格、礼金标准等。

  十多年前的购买力和现在的购买力具有鲜明差异,却能同样用1万元举办结婚酒席,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成为了生动的现实。究其原因,这是因为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人情往来的公共规则得到重塑。村民们在举办酒席一事上,有了大家都认同与遵循的价值体系与规范系统,人情往来回归了初心,也变得更加低成本、高效率。

  近年来,关于乡村奢华办酒席盛行的新闻层出不穷。大摆筵席不仅造成了地方资源浪费,也给不少农民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荷包好不容易鼓起来一些的农民,被人情往来掏空了不少。面对酒席风盛行,许多村民尽管有所不满,却又身不由己,跟风从众现象,导致“人情债”终成浩荡之势。

  在一些地方,人情消费成为一些村民赢得“脸面”的竞赛场。不论是自己家举办酒席更上档次,还是送礼金时比别人更大方,一些村民将人情消费上的差异视为赢得社会地位、制造身份边界的工具。因为婚丧嫁娶等酒席具有公开性,那些在物质上富裕起来的村民,就想通过酒席提升自己的地位,而这恰恰是一种恶性循环。当人情往来的成本过高,难免会将一些低收入的村民排斥出去,让他们陷入边缘化境地。重塑互惠性、公平性的人情消费公共规则,有助于让人情往来回归本位。

  “合约食堂”作为一种新型乡规民约,为培育村民的正常人情消费观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各地方来说具有借鉴意义。据报道,“合约食堂”规定,除了年末全寨村民聚餐,所有村民办酒一律不得超过20桌,每桌九菜一汤,成本控制在200元以内,酒席用酒不得超过20元/斤,烟不得超过13元/包;村民之间送礼,不能超过100元。此番做法,必定会避免人情往来陷入“公地悲剧”,让公共规则更好地发挥作用,是移风易俗的有力体现。

  随着时代发展,农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切不能因攀比之风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走回头路。因此,各地不妨因地制宜地借鉴“合约食堂”做法,刹住奢华办酒席的不良风俗,通过培育新民风让农民减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