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晨跑登记生理期防翘跑或事与愿违

2018-03-20 15: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20 15:23:1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近日,山西省太原科技大学部分学生称,为防止女生逃避晨跑,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派一名女生登记全院女生生理期时间。3月19日,该院团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媒体称,此事是由个别管理晨跑请假的学生对部分班级做出,并非老师或学院授意。在学院老师知晓后,立即叫停登记女学生生理期行为,晨跑制度继续执行。

  其实对于晨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在缺乏有效和多样化的锻炼方式下,不少高校还是推行统一晨跑的办法,以此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管理者和学生之间总有一种“跑与不跑”的博弈。基于此,各高校纷纷祭出防晨跑“跑路”的方法,其中既有柔性的“晨跑送早餐”,也有刚性的“操场拍合照打卡”。例如浙江财经大学规定,对晨跑情况进行全校排名;温州某学院要求学生早上六点多必须起床到操场晨跑,要跑四圈,一个星期三次,女生例假时走3000步代替……

  而与学校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生们对高校统一晨跑特别是强制晨跑的不买账。有人曾编了段子来调侃:一句话介绍你的大学,以便吸引更多人来报考,获点赞最多的是“不断网、不断电、有空调、无晨跑”。高校的贴吧、论坛里也大多有怎样巧妙避开晨跑的讨论。

  正如此前对于“上课时手机上交”的看法一样,学生们多认为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学习和锻炼的时间、地点、频率都应自己把控,大学的管理方式不能如此前的小学中学时期一般刻板。学校的管理和学生的意识形成矛盾,就会不断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多重拉锯之下,各种最初为提高学生学习或运动水平实行的强制措施,真的很有成效吗?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高校服务和管理学生的本意虽好,但是学生确实存在兴趣爱好、个人时间安排和作息习惯等的区别。如果所有措施都一味强制地推行,缺乏人情味地管制,只会引起学生们的反感。这类“斗智斗勇”显然不利于晨跑项目的推广,更无益于学生体育锻炼意识的提升。

  晨跑登记女生生理期,一如其他强制性办法,是一种既忽略差异又“懒”于沟通的落后管理方式,也没有考虑尊重学生的心理感受。而其中更引争议的一点,恐怕在于学校对于学生个人隐私的侵犯和底线的不信任。

  即使涉事学校称该措施是个别管理晨跑学生所为,但是,种种“逼跑”的做法仍然暴露出当前部分高校在晨跑以及学生体育锻炼方面,缺乏丰富的手段和定位合理的角色认知,以至有些黔驴技穷。高等教育的一项内容,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做决定的能力、习惯,对已经成年的大学生积极引导和尊重的界限,学校需要好好把握。

  想纠正学生“早上不想起,晚上不想睡”的弊病没错,但晨跑却担当不起这样的重任。即使学校真想通过晨跑项目推动学生去“宅”向“动”,也应以利好式引导为主。方法可以通过实践一点点探索,通过交流一步步磨合,但靠登记生理期来管住学生的“蠢”作为,还是少些为好。(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