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全城停水的方式宣传节水,很可能事与愿违

2018-03-22 15:2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22 15:25:2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本月19日开始,山东省滨州市的很多市民收到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市民表示,理解这种创新体验。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停水时间太长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当地水利局称,此举是为了让市民感受缺水不便。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照例各地都会展开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但这其中,滨州不惜全城停水开展的所谓“限水体验日”,可说是最为脑洞大开。根据官方解释,此举是为了“让市民感受缺水的不便”,并形成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这套说辞看似不无道理,实则未必经得起推敲。毕竟,诚如现在所呈现的,舆论所关注的焦点似乎并不在于此举背后的宣教意义,而更多还是集中在争论这一行为本身的对错。

  其实,去年滨州市就进行过类似的活动,只不过当时是“减压供水”,而今年升级为 “实施停水”。据水利局工作人员自己的说法,“第一年举办的效果不错”。但是,如果细思“效果不错”背后的逻辑,更可能的情况或许是:去年的“减压供水”因为影响相对有限,没有招致太过强烈的反对和质疑——有关部门将这种舆论的隐忍与沉默默认为是“认同”“支持”。但在此基础上,今年索性直接停水,将大多数人的用水来源直接切断,注定会遭遇强烈反弹。

  全城停水的“限水体验日”,一面是主办者的自我感觉良好,另一面则是市民的怨声载道。此事所折射出的,仍然是公共宣教时手段与目的偏移的老问题,并且这种方式也很容易给人以公共职能部门枉顾民生需求的负面观感。事实上,现实中许多公共治理行为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即动辄以一厢情愿的主观想象取代严谨的民调沟通、压力测试以及费效测算等科学决策过程。由此所造成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次停水,具体在一天内能够节省下多少水还需要活动结束后才能统计。”这种心中没底、听之任之的工作思路,更是自一开始就错了。根据通知,此次停水主要是针对居民用水,不包括企业、医院、学校及生产经营单位,停水时间为早9点30分至晚8点30分——由此不难看出,此次活动影响最大的还是工作日在家的人群。但这一群体中很大部分都是老人和未到学龄的孩子,他们不仅应对“停水不便”的能力较弱,并且客观上也不是节水教育最主要的目标对象。

  宣传爱水、节水、护水固然应该点赞,可是通过全城停水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的,却显得有些偏激和不切实际。须知,只有做到手段和目的的真正统一,关于水资源保护的公共宣教才不至于引发舆论失焦,也才真正是有意义的。(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