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病退上门鉴定服务,服务型政府建设不能退步

2018-03-23 17: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23 17:19:5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马涤明

  近日,一位因突发脑溢血失去行动能力的江苏省南京市民,在办理病退时遇到了难题。根据办理病退的流程,需要先对办理人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在病人家属为其代办病退的时候,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需要本人亲自到指定的地点做鉴定,为伤残职工开通的专家上门通道已经取消了。

  瘫痪在床的病人,多是脏器逐渐衰竭,体质虚弱的,外出易引发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这是常识。即便不考虑问题,让瘫痪在床的病人亲自到指定地点做鉴定,也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对此,南京市人社局相关人士称,如果提供专家上门鉴定,不能排除有人可以自行到鉴定机构、却称到不了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专家组是忙不过来的。

  因为不能排除有人假称不能到场鉴定就取消这项服务,这种逻辑有些荒谬。申请上门鉴定的职工多了,当然会增加专家组的工作量,但作为公共服务者的地方政府部门,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想办法解决问题,不应消极回避。把麻烦留给自己、便利留给群众,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语境下,这个问题本不该成为问题。

  对于专家上门鉴定办理病退,应制定一个详细的分级规定,比如达到一定条件,才可以申请专家上门鉴定。否则,已经瘫痪在床、彻底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因无法到场鉴定而不能享受病退的国家福利,不但对当事人不公平,也会影响到国家政策的公信力。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新时代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个语境下,基层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和人性化服务,只能不断改善和提升,决不能退步。现在,就该从瘫痪职工病退鉴定这样的细节开始,注重服务,改善服务,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服务型社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爱。以“忙不过来”这样的理由对服务退步轻描淡写,对群众利益的轻慢不要再有了。(马涤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