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40年的方法论启示

2018-03-25 11:1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25 11:15:5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国特色改革方法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国特色改革方法论,重点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的评价总结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推广运用机制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第一,提升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评价总结机制的科学性。

  当前改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科学评估试点试验经验进而决定能否在更大范围推广。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显示,并非所有源自试点的改革经验都能够在全国范围推广。由于试点地区一般基础较好、重视程度较高,所谓“成功”经验具有不可复制性。当前,应当进一步完善改革的第三方评估体系,以“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试点评估制度,系统总结剥离“政策红利”和“光环效应”后的试点规律,为提炼可复制推广的一般性做法奠定基础。

  第二,提升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激励约束机制的有效性。

  改革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激励约束机制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全面深化改革成败。在选人用人方面,应当旗帜鲜明地选拔重用敢担当、善改革、主动承担试点试验任务的干部;在考核评价方面,加大对改革实绩的考核权重,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改革政绩观;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提供分享交流改革经验的平台,培养更多改革的行家里手和骨干力量;在监督问责方面,既要健全优胜劣汰机制,也要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容错纠错机制顶层设计,营造鼓励探索创新的良好氛围。

  第三,提升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推广运用机制的针对性。

  顶层设计务实管用,依赖于对基层探索经验的扬弃,需要不断提升基层探索推广运用机制的有效性。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中央顶层设计对地方试点试验的指导吸纳机制,加强中央和地方、部门条块之间的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渠道建设,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转化为制度规定;另一方面,重视地方和基层自主探索创新取得的有益经验,鼓励其他地区学习先进地区典型做法并因地制宜地进行创造性转化。与此同时,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模式的法治化,确保重大改革试点于法有据,适时推进改革试点成熟经验上升为法律法规。

  (本文系国家行政学院2017年招标课题《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郑芳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