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最小山”,忽悠来的热度不会长久

2018-03-26 17: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3-26 17:19:1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沈彬

  山东省寿光市一块长1.24米,宽0.7米的静山火了,原因是它被冠上了一个抢眼的名号“全国最小山”。静山所在的村庄正在准备把这座“山”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但是,寿光市博物馆副馆长王德明却说,相关部门从来没有对静山进行过系统、全面的勘测,“它到底是一座山,还是一块石头,目前还存疑。”

  因为静山近日在网上走红,引来很多游客前往参观,庄稼地里生生被踩出了一条小道。不少游客戏称静山是他们爬过最轻松的山:“前一秒上山,后一秒下山,如果腿长一步就能跨过”。

“全国最小山”,忽悠来的热度不会长久

  老实说,很多去这个景点看过的人,应该有深深的被愚弄感。这只不过是庄稼地里裸露出的一块石头,既没有留下历史上文人骚客的墨迹、作品,也没有让人惊叹的科学价值。相关考究,也只是当地县志《寿光县志》里有过记载:孙家集街道的孙家集村与马家庄之间,有一山石露出地面,名静山。仅凭这一点,不能证明静山确实是一座山,更谈不上认定这是“中国最小山”。

  鲁迅先生曾经讽刺过一些地方的“十景病”:“凡看一部县志,这一县往往有十景或八景,如‘远村明月’、‘萧寺清钟’、‘古池好水’之类”。景点起个好名字,固然能够锦上添花,但是,好名字背后没有景点的文化支撑、自然禀赋,那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让人看着滑稽。

  在澳大利亚中部红沙地中坐落着艾尔斯石,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石山,其所在的乌卢鲁国家公园地是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艾尔斯石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攀登这座独石山,能够让人感受到地球的壮美、大自然的不可思议。而去登寿光这座露出地面不过半米的静山,美在哪里,奇在那里?就像网友调侃说,在中国的地面上放一片面包,在美国也放一片面包,是不是就把地球做成了是“宇宙最大的三明治”了?

  近年来,不少地方急功近利,挖空心思地想在自家的后院搞出文化景点、文化地标,有的还无中生有地申报各种世界纪录,比如,搞出最大的月饼、烤出最大的鲜花饼、最多人一起的火锅……一味地将材料堆积在一起,将人堆积在一起,既看不出美,也看不出文化创意,只觉得背后是畸形的政绩观、扑面而来的商业动机,与文化传统背道而驰。

  在社交媒体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景点也必须放在网络平台上传播,才能够挖掘其价值,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同。近年走红的北京锣鼓巷、上海田子坊、阳朔西街以及张家口最美公路,都是因网而红。但是,营销传播与恶意炒作之间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

  “全国最小山”这种既不能在历史文献中找到强有力证据,又不能在科学上证明它的地质构造的,全凭一个名头,即便能够走红网络,也不可能长远。希望当地能够端正态度,不要对游客有愚弄之心,忽悠来的流量和热度是不会长久的,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沈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