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头多罚保洁,不是严管是懒惰

2018-04-03 17:0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03 17:09:5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有保洁员因在其清洁区域发现的烟头超过指标,连续两天被处罚几十元。保洁员工资低,心疼被处罚的钱,在路边向一市民哭诉。视频显示,有保洁员情绪激动地说,“从早上到现在,我连一口水都没喝”,旁边另一位保洁员也表示,自己刚到这儿就被罚了50元。

  媒体记者调查走访了不同区域的102名保洁员发现,有35人因烟头没捡干净确实曾被处罚过,罚款金额多在50~200元,最多的则在200元以上。所以,对照当地绝大多数保洁员每月仅有2000多元的收入水准,一些人被罚得心疼不已,也就可想而知了。

  看起来,“烟头多罚保洁”似乎合情合理——你干的就是这项工作,路面上烟蒂或者垃圾多,不罚你罚谁?当然,工作职责所在,要是这个“烟头多”的定性标准不是十分苛刻,相信许多保洁人员也能理解与接受。但是,倘若为了管理的方便,不论保洁地段的具体情况,统统“一刀切”地规定,诸如“地上有5个烟头罚款300元,10个烟头罚款500元,15个烟头就被开除”云云,则肯定会让保洁员们时时胆颤心惊,生怕某个车站停过一辆公交车上下客后,地上随之留下“烟头罚单”。

  去年9月,有新闻网站发布过一条图片新闻,在西安市北门外,一支保洁队伍总结了一天的工作,17名保洁员当天共捡拾烟头6348个。领班的师傅表示,双休日或节假日时会更多,而且这些烟头还只是弯腰捡到的,其余大部分都和垃圾一起扫走了。纵观这条新闻,同情保洁员的辛劳工作是一回事,更严重的还是数字体现出的不文明行为的严重程度。

  根据《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乱扔瓜果皮核、包装物、纸屑、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的,要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清除污物,并可处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鲜见对损害环境卫生的源头去进行严肃执法,却只让保洁员为乱扔烟头来“买单”,这样转嫁压力,表面的严管之下其实是更大意义上的懒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前网上流传过一个视频:香港柴湾,一个年轻人在街边抽烟,香港控烟办工作人员躲在旁边的人行天桥上,边拍摄边等着看他会不会扔烟头。当这个年轻人把烟头扔到地上之后,工作人员迅速冲上去对其开出1500元港币的罚单。而假如扔烟头的人不交钱,除了由法院强制执行之外,还有非常严重的个人征信方面的后果,严重到足以影响其日常生活。现在城市的监控设施已日趋完善,严格管理若能少一些“偷懒思维”,则收入微薄的环卫工便不用成为乱扔烟头的“背锅侠”。

  良好的素质固然需要“罚”出来,但却不是拈轻怕重。城市环境建设要靠持之以恒的宣传和人们的文明自律,如果仅仅采取靠罚保洁员的方式,无疑是治标不治本。(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