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图配钥匙,成功率也是风险率

2018-04-08 15:0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08 15:08:0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据报道,最近,一则“利用随手拍摄的钥匙照片,就能够轻松在网上配钥匙”的消息在网上走红。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防盗门锁还是车门钥匙,只要有图片在手,都能够通过网上配的钥匙成功打开对应门锁。网友们不禁害怕,纷纷发问:“这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开锁吗?”“开自家锁倒是方便了,要是开别人家的锁呢?”并表示,这一方法若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可能很严重。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常识,假如自己的钥匙被居心叵测者非法复制,就可能会涉及入室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但据报道所言,看图配钥匙这种“黑科技”,不仅能开门锁,甚至连车锁也能开。如此行业安全漏洞,若是全靠各人的自律去堵,其隐忧可想而知。

  尤值一提的是,看图配钥匙这事,业内人士说其开锁成功率已达98%以上,奥秘就在于数控机和钥匙胚这两个工具之中。具体而言,就是用专门配钥匙的数控机存储相关数据,输入钥匙图像后,电脑自动进行对比,所配钥匙的长短、厚薄乃至沟槽深浅或龋形走向等,用电脑直接做版就可以了。当技术不再成为问题时,对于网上配钥匙的安全管控,就亟须从法律法规层面作出明确约束和严密监督。

  开锁行业在我国属于特殊行业,从业者必须在工商部门登记,并在公安部门备案后,才能帮人开锁。然而,网上配钥匙,由于缺乏针对性的法律监管,已然成为一个巨大的灰色地带。出于安全防范,市民群众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尽量避免拍照或落入他人之手,杜绝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这一点,那些热衷在朋友圈随意晒出座驾钥匙者,不要再当耳边风。

  看图配钥匙的极高成功率,何尝不是广大居民在财产保护方面值得特别警醒的一种风险率?诚如有网友所言,眼下那些缺乏监管和认证的网上配钥匙店家,成品钥匙都是通过邮寄送达,倘若用户收货地址写的正是家庭住址,“一边是钥匙,一边是具体地址,想想真是后怕不已!”

  同时,看图配钥匙的成功率,也是一封堵住相关漏洞的民意书。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拿钥匙原件会被视为钥匙的主人,但用照片就不同,配钥匙的线上店铺除了要保证店铺合法性,还必须承担起自己的审核、把关责任。因而,制定和出台相关法律监管细则,让这种看似新颖快捷的配钥匙途径,不再成为忧虑,实在已是刻不容缓。(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