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前预嘱遇冷还需多方合力破解

2018-04-08 19: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08 19:23:3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鞠实

  一个老人、长者,弥留之际的治疗应该是积极的还是和缓的?这是两年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引入生前预嘱这一概念,并加以推广、引导的核心问题。生前预嘱项目,到现在推进了已近两年时间,还是因老人、家属感觉不吉利,阻力重重。据报道,该院老年病科每月的住院量超过400人次,但愿意接受生前预嘱并上网填写的只有10%。

  所谓生前预嘱,就是人们事先在健康或意识清楚时签署,说明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临终时要或不要哪种医疗护理的指示文件。早在2011年,中国首份民间生前预嘱就已出现。

  生前预嘱本质上是鼓励人们按照本人意愿,安排好生命的最后时光,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这不但是对逝者生前权力的最大尊重,也是医疗处置方式的较优处置,具有较大的实施必要性和众多现实意义,是我国医疗文明再进一步的一个标志。

  但遗憾的是,这项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即便是在广东省广州市这样的大都市,也显然遇冷,更别说其它中小城市,情况可能更差。何以如此?不得不让人深思。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人们一听说要提前决定生命最后时段接受何种医疗处置的话题,都会觉得敏感,因为那表示要直面死亡;另一方面,临终关怀的相关工作目前依然欠缺,与生前预嘱相配套的相关医疗条件还不够成熟和完善。

  这两个原因,虽然是目前我国生前预嘱实践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却充其量只是表面直接因素,并非深层原因。人们对待生前预嘱的思想守旧,恐怕根本上还是因为不少人对生前预嘱这一事物不甚了解。缺乏有效了解,就不可能做好思想准备,临床时让一些临终老人签生前预嘱,自然显得突兀,不能很好地接受也不难理解。

  这种境况,凸显了在现实生活中,医疗卫生部门或地方有关方面,对生前预嘱方面的知识,或其它有效解放老人科学面对死亡的思想宣传不够。生前预嘱实施的意义、作用等缺乏必要宣传,责不可卸。既然生前预嘱意义重大,有现实推广和实施的必要性,地方政府就应该对此高度重视,并在相关的实施辅助措施和配套上下大功夫,及时足额供给。

  看似病因在老人思想不够解放的生前预嘱遇冷问题,让人们认识到其现实意义固然重要,但更需要有关部门平时就对生前预嘱进行充分宣传,多方合力破解,促其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践行,促进我国医疗文明再上新台阶。(鞠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