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单车超一成不合格,传递出怎样的行业生态

2018-04-09 16: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09 16:18:1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4月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共享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的结果已经出炉,这是国家相关部门首次开展对共享自行车产品的质量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24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12.5%,高于近两年普通自行车的国抽不合格率。这次国抽中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两个:反射器和脚蹬间隙。对此,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回应称,已经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回收并报废了不合格车辆。

  在近一两年时间内,共享单车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并一度占据街头巷尾。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招致了各式质疑与争议。其中,共享单车本身的可靠性、安全性,就曾引发广泛关注。事实上,共享单车引发的安全事故并不少,除了和使用者的安全意识有关外,和单车本身的质量也有摆脱不了的干系。2016年 12 月,四川成都的李先生在骑着共享单车回家时不慎摔伤,造成其右小腿骨折,和单车的实心轮胎设计影响单车的防滑效果有一定关系。在这些悲剧性的事故之后,国家质检总局专项抽检所给出的权威结论,注定要被围观和解读一番。“共享单车不合格率12.5%”,这一结果算不上太坏,但显然难以令人满意。

  尽管共享单车属于新事物,然而从本质上说,它还是属于代步型自行车。如此来说,对自行车这类完全标准化、高度成熟化的工业产品来说,一成多的不合格率无疑是有些高得离谱了。遑论质监部门的此次抽检,并没有涉及共享单车所特有的GPS定位模块、无线移动通信模块、机电锁车装置等等,而仅仅是检查了一辆自行车所应标配的传统零部件。即便如此,共享单车仍然被检出了种种问题,着实令人大失所望。

  依照自行车生产产业既有的品控水准,确实不应当有如此之高的不合格率。但从共享单车的生产模式来看,出现这样的结果似乎也在“意料之中”。众所周知,共享单车企业本身并不生产自行车,通常都是找自行车生产企业代工。共享单车野蛮扩张所产生“约定短期交付”的大量订单,极易给接单产家造成巨大压力。由此造成的现实情况就是,不少自行车生产企业不仅生产线全开,甚至部分企业还出现了零部件短缺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自行车生产商疏于管理,就容易出现共享单车忙中出错,质量堪忧的情况。

  前几年自行车行业并不景气,受制于销量下降、订单萎缩,许多产家都主动减少了产能。共享单车的狂飙突进、疯狂下单,恰好遇上了自行车制造行业的收缩周期,两者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适配”与“不同步”。由此所导致的后果,最终必然呈现在产品上。

  共享单车的订单,对于传统自行车生产企业来说,既是盛宴也是苦果。在靠走量赚取微薄利润的游戏规则下,共享单车产家并没有严把质量关的动力和耐心。也许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饱和与盈利模式的转变,随着较高要求的“共享单车专门标准”的出台,这一局面终将有望从根本上改变。(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