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谈】“一带一路”:属于世界的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

2018-04-10 18: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0 18:24:5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专家谈】“一带一路”:属于世界的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

  作者: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兼广东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蔡春林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确实,“一带一路”提出5年以来,实现了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络,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参与国家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博鳌亚洲论坛8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还在推动跨越“数字鸿沟”、教育减贫等方面释放积极红利,使那些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角落”获得重大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为世界提供全新的发展理念

  金融危机冲击导致全球经济持续十年放缓,部分经济体的贸易理念认知产生偏差,国际贸易规则体系面临严峻挑战,迫切需要进行矫正和修复。“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倡导推进新一轮全球化的载体,将一个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展现给世界。

  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兴起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能够在引领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推动全球平衡发展、联通发展和包容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推动各国尽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获得全球道义制高点。

  此外,“一带一路”以发展为导向,将国际社会引入到关注发展、共谋发展的轨道,让世界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也是解决全球问题的根本出路”的理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战争和冲突的阴影之下,很多老人、妇女、儿童依然饱受饥饿和贫穷的折磨。”“一带一路”倡议将全球大国引入关注“发展”的轨道上来,促使各区域具有地缘战略影响力的国家能够集中资源推动当地发展,而不是将注意力和资源投入到“竞争”“仇恨”“战争”之中,为全球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一带一路”开创全球经济“嵌入式”治理新模式

  2014年至2017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4.2万亿美元。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已经同86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24个相关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大大推动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7000列,成亚欧大陆物流陆路运输骨干通道。亚投行成员增加到84个,其中一半为沿线国家;丝路基金已经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涉及项目涉及投资总额8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从微观上激活并整合了全球生产要素,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将世界联通起来,大大节约了人员、货物、服务、技术的流动和运输成本;从中观上发挥国际产业和科学技术优势互补,并以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贸易和投资,进一步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从而实现融合互补发展;从宏观上在不改变现有的国际经济治理架构和利益格局前提下,采取将“一带一路”倡议“嵌入”到现有的多边经济结构里,利用现有国际治理机制的优势顺势推动倡议落地,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开创全球经济“嵌入式”治理新模式。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和资源存在互补性,现有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是实实在在地推动贸易和投资的更加便利。“一带一路”已逐渐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与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政策沟通协调适宜,措施得当,“一带一路”已经成为进一步巩固各自区域合作机制和团结沿线国家的重要战略新平台。未来应继续积极支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跨区域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非洲联盟等,支持成员各方经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和增进,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发展。

  同时,“一带一路”倡导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沿路地区投资,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目前约有4万家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存量约2万亿美元,今后还在不断增长。“一带一路”倡议传递的是中国关于新型全球化的新思想,减少经济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沿线国家人民公平享有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产能过剩问题、促进国内区域改革进程,实现相互之间的政经互动和战略合作。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得到好处,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而获得较快发展。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处发展阶段不尽相同,市场需求很大,须借助中国资本和产能优势进行合作推进本国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实现产能合作与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投资提供广阔平台。

  进一步推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建议

  “一带一路”倡议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未来发展中,沿线各国在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发挥企业在个互利共赢的时代中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合作园区、产能合作区的建设。推动建立综合协调机制,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在政治与安全上建立伙伴关系,保持战略互信和定力,促进区域战略对接,实现共赢发展;在文化上秉持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理念,丰富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培育友好社会氛围,夯实民意基础,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供强劲动力;在环境上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确保共同生态环境安全。

  同时,要更好发挥亚投行、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的作用,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问题,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金融合作,以金融合作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要继续做好“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的国际解释引导工作,以解国际舆论的猜测和疑问。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我们要努力推进与全球人类一道共同实现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平发展,充分尊重“一带一路”沿线各方自主意识,不强求,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导向,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以“经典案例”的攻坚精神推进“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以“百年工程”的持久耐力推进“一带一路”未来建设。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