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律师权益,让打律师者得到应有惩罚

2018-04-11 11:5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1 11:50:2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盛平北

  近日,曾被广泛关注的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勇进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被打一案宣判,江都区法院一审判处方伟等9人一年不等有期徒刑,所有被告均服判不上诉。

  北京律师在扬州市被打一案,去年曾轰动一时。去年6月21日下午,刘勇进律师开完庭后在江都区法院门外准备上车离开时,被一群不明身份人员殴打。法警听到喊声后赶到予以制止,不明身份人员逃离。经司法鉴定,刘勇进左股骨隆间部位粉碎性骨折,构成轻伤一级。

  最终,检察官确定刘勇进律师代理的案件相关当事人的近亲属方伟具有重大嫌疑。在检警密切协作下,方伟等9名作案人相继抓获归案。如今,刘勇进律师已经伤愈出院,9名犯罪嫌疑人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此案从侧面发映出,当下律师的执业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近年来,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被打的新闻经常出现。仅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一家律所,被打律师就不止刘勇进一人。2016年8月31日,专业从事拆迁类案件的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在明,在山东省济南市与当事人商讨诉讼方案时,被10多名突然出现的年轻男子拖拽殴打。而近年来杨在明已先后在江苏省无锡市和赣榆县、东阳县,福建省莆田市、黑龙江省遭受过7次殴打,全部都是因为代理案件引起的。

  律师这个“君子动口不动手”的工作,时常演变为“勇敢者的游戏”。律师频频被打,这背后有民众法治意识、司法观念不强的原因。有人公然将维权律师视为寇仇、讼棍,当律师表达与自己相反观点、站在不同利益方时,就有人看律师不顺眼,抡起拳头“抱不平”。这一现实,反映我国律师的权利仍然过于孱弱。

  在美剧中,我们会发现,无论多么彪悍的犯罪嫌疑人都对律师毕恭毕敬,因为他们知道,惹了律师就没什么好果子吃:一来,律师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威胁、恐吓律师的人送进监狱;二来,法官的判罚也会坚决站在律师一方。这个例子,并不是说美国作奸犯科者比我国犯罪嫌疑人的素质高,而是要说明,正是因为背后有了强大的司法体系,律师的权益才得以保障。

  现在,我们不能再将律师挨打看作孤立事件,打律师,打的是替当事人维权的人,损害的却是司法的尊严。

  无论是《律师法》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都明确提出要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2015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明确规定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应当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律师因依法执业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有关机关应当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理,必要时对律师采取保护措施。然而,这些保护措施,在现实中执行得并不理想。此次,扬州市检察院、法院将打律师者判处一年不等有期徒刑的做法可圈可点,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我们已进入了司法文明社会,法律的文明伴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脚步。打律师,绝对不该再出现。

  如何保障律师权益?一方面,相关司法部门要提高普法教育,让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要进行全面的司法改革,进一步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只有律师的地位与权益全面提高了,律师挨打的事情才会逐渐变少。(盛平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