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谈】让世界倾听发自博鳌的中国之声

2018-04-11 14: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11 14:12: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专家谈】让世界倾听发自博鳌的中国之声

  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王铭玉、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王梦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式开幕。2001年创办至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各界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这次年会的召开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逆全球化潮流暗流涌动的当下,整个世界都在期待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方案。因此,作为我国今年主场外交开篇之举的博鳌亚洲论坛显得格外耀眼。出席今年论坛年会的嘉宾超过2000人,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到国际组织负责人,从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到媒体精英,可谓星光灿烂;参会记者达到了2100多名,较之去年增了一倍,可谓万众瞩目。

  今年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安排了34场分论坛讨论、20多场圆桌对话、5场电视辩论等多种形式共计60多场次的正式讨论。讨论议题从新兴经济体到亚洲经济一体化,从政商关系到国企改革,从共享经济到人工智能,从大学教育到技术革命,从楼市税改到民办教育等等,可以说是全覆盖、多视角,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于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精神,深刻表达了中国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的人文关怀。

  本次年会最让世界期待的无疑要数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做的主旨发言。发言总结了我国40年改革路上取得的累累硕果,向世界做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并提出了具有突破性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大对外开放举措;强调这些举措都“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这些都完美契合了本届年会“开放”与“创新”两大关键词,“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而“创新”则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

  面向未来,习近平在主旨发言中再一次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通过“五个要”,即“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进一步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赢共建共享的核心观点。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使命,并已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等通过的决议,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根植于“天下为公”的中华传统文化,将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突破陈旧落伍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主张建立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的国际担当,表明中国已经深度融入国际体系,具备为世界做更多贡献的条件与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证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明确立场,致力于打造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守平衡普惠、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仅做好自己,更要兼济天下,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项伟大的外交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路径的支持,而“一带一路”正是对这一理念的实践。“一带一路”提出五年多来,“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已经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获得了不菲的成效。这次年会的多项议题都是围绕“一带一路”而展开,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有关“一带一路”成功案列与经验分享的CEO圆桌会议。瓜达尔港、中欧班列等“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项目的相关政府和企业代表,介绍了“一带一路”具体实践情况,分享了心得体会,充分表明中国方案已经成功转化为国际共识,并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合作平台。

  正如习近平所说,“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中国将一步一个脚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郑芳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