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租车合乘优惠更需合乘文明

2018-04-11 17: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1 17:10:3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4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贵阳市运输管理局获悉,目前贵阳市出租车的计价器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改造后的计价器,多了一个“合乘”选项,市民拼车时可在合乘路段享受7折优惠。按照规定,未经首组乘客同意,不得向其他乘客提供合乘服务。当遇到行车路线选择等问题时,司机应当询问并执行首组乘客的意见。

  对各地市民来说,在网约车兴起之前,出租车的拼车出行其实属于常见之事。然而,由于当时缺乏相应的计价规格和设施,所谓的合乘优惠,其实全凭司机一张嘴,有时甚至给人留下“黑车拼活”“比不拼车还贵”的较差体验。所以,市民若非赶时间或有急事,是不乐意采取拼车方式出行的。出租车的合乘运营服务,慢慢淡出市场。

  出租车的合乘优惠到底有没有吸引力?如果做到了计价公正、管理到位,相信像贵阳市这种“在合乘路段享受7折优惠”的实在好处,多数乘客是愿意接受并尝试的。而事实上,近些年来,为挖掘出租车运力潜能,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青岛、南京、重庆等城市,都陆续筹划并启动了出租车合乘运营的相关举措,有的还收到了较好实效。所以,这就证明,人们对出租车合乘运营服务依然有需求。

  眼下,出租车合乘优惠似也多了些利好促动。当网约车完成了“群雄纷争”的市场拼杀后,现在呈现出了一种较为稳定的局面,反映在乘客们的消费体验中,就是感觉到车费优势远不及原来,甚至还多了一丝大数据杀熟的忧虑。当出租车可以明明白白地提供合乘优惠时,消费者就多了一种选择,也多了一份放心与好感。

  然而,由于临时搭拼人员互不认识,一定程度上给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隐患,如何有效确保乘客隐私等现实问题也摆在面前。现在,出租车合乘优惠的计价器设施等硬件条件已经配备,还须加上人人自醒和自律,共同营造合乘文明的软件条件,才能相辅相成,把拼车带来的实惠扩到最大化。这些软件条件虽然看似细枝末节,可倘若处理不好这些小事,就会大大消减市民对出租车合乘运营服务的用户粘性。

  合乘优惠更需合乘文明,夯实这样的文明基础,需要出租车司机和拼车乘客之间的积极互动、良好呼应。各地方也要通过社会多渠道宣传激励,有效推进合乘文明,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一个新的载体和窗口。(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