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豪华墓地”需要先查清渎职问题

2018-04-12 16: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2 16:54:3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敬一山

  近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国有林场内的一座“豪华墓地”引发关注。附近村民介绍,该墓地是子洲籍万姓地产商人2012年花费数百万元搭建的,被当地人称为“榆林第一墓”。

  占地4亩多,建成已6年,如果说当地相关部门之前毫不知情,显然违背基本常识。面对媒体的采访,当地民政局、林业局都在推诿,民政部门说管不了,林业局说之前不清楚,没人上报。这个说辞荒唐的不值一驳,当地人尽皆知的“榆林第一墓”,还需要有人上报,林业局才去管吗?

  “豪华墓地”这些年来很多地方都有,和传统迷信之风、社会攀比之风兴盛有关,不算是榆林“特产”。这个“榆林第一墓”的特殊之处在于,其不仅是设计豪华,地段也同样“豪华”——坐落在国有林场。

  如果说商业开放的“豪华墓地”只是奢靡问题、违规问题,那侵占国有林场用地、擅自毁林,可是触犯刑法的。新闻提到的一个细节很耐人寻味,按照法律,毁林5亩以上就触犯了刑法,毁林者须负刑事责任。可是这个“豪华墓地”占地多少呢?据林场管理人员确认是4亩多,也就是说恰恰不到刑法追究的标准。这是巧合,还是对法律准确“理解”之后的精心算计?

  客观而言,这个国有林场里的私家墓地,存在所谓历史遗留问题。因为万姓商人家的两座祖坟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埋葬在此处,而该地块在1989年林地确权时才确权给牛家梁国有林场。如果没有协商妥当搬迁,那么林场尊重万家的使用权,本是值得肯定的公权谦抑。问题在于,公权尊重私权的同时,不能容忍个体私权越界,反而来侵占公共空间。

  当地林业局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表态,该墓地毁林的事实可以确定。问题在于,毁林都已经毁了6年,林业局早干什么去了呢?所以,这个豪华墓地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渎职。有责部门放任这样一个影响恶劣的毁林修墓的事情,在光天化日之下持续存在。

  其恶劣影响会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助长攀比修墓的风气,这个“榆林第一墓”越是豪华气派,在当地越是有“口碑”,越是会激起效仿和攀比。即便赶不上这个“第一墓”,也会各尽所能的体现奢华。当地相关部门如果多下基层主动调查,有可能发现更多的豪华墓地。其二是削减监管部门的公信,国有林地都能成为私家陵园,在常人看来无非就是“官商勾结”的成果。无论幕后有没有部门、个人进行灰色交易,这种不正常豪华墓地的存在,都会激起民众关于贪腐的想象。

  对于这一已引起舆论高度关注的“豪华墓地”事件,善后的首要任务是彻查相关部门尤其是林业部门有没有失职、渎职。墓地的盲目攀比观念转变很难一蹴而就,但是公权部门不能还私下站队助长这样的风气。追责到位,守土有责,才是当下治理“豪华墓地”的关键。(敬一山)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