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时刻】在开放中发展,在竞争中强大
2018-04-12 18: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2 18:06: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学习时刻】在开放中发展,在竞争中强大

  编者按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请他谈谈对讲话的理解。

【学习时刻】在开放中发展,在竞争中强大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今天我们来一起学习一下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还公布了中国即将在对外开放方面采取的四个重大举措。

【学习时刻】在开放中发展,在竞争中强大

  第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重点是放在金融业、服务业和一些关键的制造业,比如说,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将进一步取消。这些改革开放的举措将极大地提高这些行业的竞争程度、竞争效率。比如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将有效提高中国资本市场运营的效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金融条件。汽车行业也是中国重点发展的一个工业,也是国民经济当中的一个支柱产业,进一步扩大向外资开放,将有效地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会进一步地鼓励外资企业生产更高质量、更高技术的汽车产品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第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的改善实际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内在要求。投资环境的改善其实不仅是面对外资企业,而是可以让所有的企业都能共享。近几年中国政府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透明度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现在我们进一步地改善投资环境,就是要继续提高透明度,创造一个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鼓励竞争,反对垄断。这样一些承诺的落实,对提高中国经济的运行效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大家的竞争积极性,都会有很大帮助。

  第三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已经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经济的目标。要维护创新的动力,维护创新的积极性,保护知识产权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在过去这些年当中,中国政府已经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现在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进一步地落实、进一步加强执法的严肃性、有效性,使得我们已经建立的这些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能够真正落地,能够真正有法可依,加强法律的威慑性。这些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也会极大地提高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会极大地鼓励企业对创新的投入和积极性。

【学习时刻】在开放中发展,在竞争中强大

  第四是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政府实际上一贯强调,我们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2008年以来,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其实已经大幅度下降,我们的市场开放程度也是在不断提高。目前,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其实已经降到了4.4%,但是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还是会进一步地降低,比如说包括汽车,包括一些其他一些产品的进口关税,来满足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居民、中国的企业对更多样化的外国产品的需求。这是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加强国内市场竞争的非常有效的手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专门在今年的11月份,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都充分展现了中国政府开放市场、鼓励竞争的态度。

  习近平主席在最后还特别强调,这些开放举措的落实“要宜早不宜迟”,特别强调了这些开放举措的执行和落地。我们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看到这些开放举措真正地发挥作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网记者李澍采访整理 剪辑:王晓)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