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键急救让居家养老更有质感

2018-04-13 16: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3 16:32:1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在家安装一部电话装置,就可以一键呼叫急救、家庭医生、助浴助洁等便民服务。2017年,北京市朝阳区民政部门已为260户高龄空巢户籍老人免费试点安装了“一键呼叫”智慧养老系统。“这个小按钮,关键时刻帮了大忙!”日前,独居在北京市朝阳区华威西里的79岁老人,遛弯后回到家中倒热水时突然晕倒在地,恢复意识后发现无法站起,连忙按下位于桌上的“一键呼叫”按钮,不到10分钟999就上门,将她就近送到医院救治,转危为安。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区此类老人家庭都将免费安装这一装置,享受相应服务。

  技术提升服务和改变生活。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支撑下,智慧养老系统的推出和使用,可以减轻空间和时间带来的障碍,以互联互通的形式,把供需两端的各种资源要素结合起来,最大化满足养老需求,从而克服居家养老的分散化、零碎化瓶颈,实现服务的全面普及,以及对重点群体的精准兼顾。

  “一键呼叫”是智慧养老系统的功能缩影,也彰显养老资源要素调配的智慧。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比如突发疾病而需要获得急救,这个功能键足以起到挽救生命的效果,避免“空巢老人死亡多日无人问津”的悲剧发生。若再辅以定期巡检巡查等其他更周到、细致和全面的项目,老人们不但可以避免“被落单”带来的风险,还能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养老机构所提供的服务。

  如果把整个区域视为一个大平台,则不难发现技术在资源配置中的巨大优势。在技术的串联下,家庭和老人成为末端的细胞,而另一方的政府公共部门、志愿组织、服务机构和专业团体,会根据“就近服务”和“效率优先”的原则,得到科学的分配和高效的使用。在智慧养老系统下,老人们可以在享受普惠式救助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精准而个性的定制服务。

  客观说,技术带来了养老方式的革命,对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进行了优化,也破解了社会化养老机构不足的瓶颈。时下,受传统养老习惯和优质养老资源稀缺的双重影响,在家养老依然是老人们的主要选择。正是如此,才出现了养老机构出现了严重的结构失衡:一方面民营养老机构入住率低,盈利的压力大,入住意愿不强烈;另一方面,价美物廉而服务优质的公立养老院“一票难求”,就是打招呼也难以谋一个床位。

  共享模式下,服务的方式也可以悄然发生转变,这就需要养老服务的提供者应转变思路,借助于技术而优化资源的共享,以居家为基础,构建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和家庭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在提高居家养老的质量和水平之际,为破解养老困局而找到出路、提供新的选择。事实与实践证明,通过供给侧的精准布局和实施,既可以解决传统居家养老的封闭限制,又可以达到在养老院所期待的个性服务。

  帮助更多老年人实现居家养老,其间不乏成功的范例,除了北京市的“一键呼叫”之外,比如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还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托老所”,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从多地的探索和尝试看,居家养老的智慧化和优质化,关键还在于社会组织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培养和壮大服务提供源并满足多元化需求,居家养老才会真正受益于技术创新,而不是热炒的概念游戏。(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