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LNG接收站难产,政策改革需掷地有声

2018-04-13 16: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3 16:35: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届国际石油和天然气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气荒”过后,国家有关部门正加速推进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作为重要的调峰油气设施,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审批规划建设,特别是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LNG接收站需给予更多政策性支持。

  在天然气供给方面,一方面是居民用气出现“气短”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民营LNG接收站仍然寥寥。实际上,为了丰富LNG市场,很多民营企业早已跃跃欲试,却一直被政策的“玻璃门”挡在门外。2014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降低LNG贸易门槛的政策,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LNG产业链竞争。但是,政策出台和真正激活社会资本,引导和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共建有序、有力、有效的LNG供应市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要走。LNG经营政策改革,不应“只听楼梯响,少见人下来”,应需早点兑现政策落地,活跃市场。

  去年年底出现的“气荒”和“天价LNG”等现象,进一步突显了LNG市场多元化的紧迫性。随着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青睐。从国际天然气市场形势看,国内对天然气需求在逐步扩大,然而国际上的LNG供应主体为数不多,国外天然气有气难供、有气价高的局面仍然存在,更给LNG市场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就在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下,民营LNG企业的经营仍然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隐形壁垒。审批时间过长,审批冗杂繁琐,一些政策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改革不够彻底,导致社会资本无法有效参与LNG市场。是不断搞活民营资本参与市场建设还是踌躇不前,反映的不仅是市场活跃度,更反映出政策取信于市场、惠及更多百姓的为民之心。

  相较于稳健的国企,民企在议价方面能力强、更活跃、更灵活,民企的优势可与国企相加,在丰富和提升市场有效供给中扮演各自不同的角色,进而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LNG民企,既需要政策的开放引领,也需市场的大浪淘沙。政策全面打开通道,真正激活市场的民营LNG企业,还需要付出一番心血。

  “要顺利建成LNG接收站,需要层层审批,跑断腿也跑不下来。”陕西省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很无奈地说。正反映出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好政策不落实,空谈没有任何意义。要落实民营LNG政策,要打破固有利益藩篱,对“三桶油”为主体的体系进行系列改革。这显然既需要政策勇气,也需要市场魄力和智慧,而不是单靠决策者的一方情愿来推动。

  从被准入经营LNG,到享受国家相关政策优惠,民营LNG企业万里长征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扫除政策本身的壁垒和中梗阻,民营企业LNG才会放开手脚施展“功夫”。(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