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时刻】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全球经济复苏新起点
2018-04-13 17:2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3 17:25:4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学习时刻】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全球经济复苏新起点

编者按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请他谈谈对讲话的理解。

专家观点

习近平主席非常明确地向世界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球为中国发展助力添瓦的时候,中国的产品和商品也帮助很多国家实现了他们的富强和他们民生的进步。推动经济的发展,不仅是我国的期待,也是在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很多国家的共同希望。以博鳌论坛为起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通过对多边规则的维护和自由贸易的捍卫,全球的经济和贸易也将会有更加可预期的发展前景。

 

【学习时刻】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全球经济复苏新起点

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周密,欢迎大家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

【学习时刻】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全球经济复苏新起点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们可以看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发出了非常强有力的声音,就是中国要继续保持改革开放。

博鳌论坛作为今年中国的第一场主场外交,被万众所期待。大家希望在这样一个保护与开放并存的关键时刻倾听中国的声音。这一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明确地向世界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想这其实是与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受益于全球开放,我们在市场开放的同时,获得了来自全球的各种要素资源,我们的商品、我们的企业以及我们的服务也走向了全球。也就是说在全球为中国助力添瓦的时候,中国的产品和商品也帮助很多国家实现了他们的富强和他们民生的进步。

但是,当前这个环境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想象中以单边主义来破坏全球规则变成了现实。一些国家利用自身的规则来破坏全球的规则,这让人们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产生了更多的担忧。

那么这一次习近平主席作出的四大承诺,我们可以看出,其实也是围绕着当前各方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事实上,中国一直在按照自身的步伐在推进开放进程。在制造业领域、服务业领域,我们都逐渐取消了外资进入的门槛和壁垒。这使得各个企业能够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下参与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学习时刻】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全球经济复苏新起点

那么正如外界所期待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会更多地依靠创新,依靠科技的发展,依靠开放所带来的市场红利来实现各方要素资源更好地结合。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加强了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在未来对于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都会产生更加强有力的保护和促进作用。

习近平主席同时对知识产权问题作出了庄严承诺。这不仅对于外商企业非常关键,而且对于中国企业自身促进创新的能力,加强研发的力量,有着非常强烈的促进作用。

那么推动经济的发展,其实不仅是我们一个国家的期待,也是在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很多国家的共同希望。2017年全球经济确实出现了小幅的复苏的迹象,但是全面的复苏仍然没有来到,经济危机严重地改变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模式和规则,也使得我们很多企业需要去探寻自身的发展道路。

我相信以博鳌论坛为起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中,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该有更多的信心、更多的投入去把握市场的机会,一起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我们多边规则,使得全球的经济和贸易有着更加可预期的发展前景。

谢谢大家!

  (光明网记者秦超采访整理 剪辑:张瑜)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