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捐校门就不能入党”,民办高校不能钻到钱眼里

2018-04-13 17: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3 17:35:3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沈彬

  高校里又上演了一出逼捐的闹剧。

  据陕西西安某学院在校学生反映,该校二十周年校庆之际,其所在班级辅导员在班会上要求学生捐款,最低10元,不捐将会取消入党、评优资格。之前,学校官方微信发出了“重新建设新校门”的捐资倡议,学校微信公众号首页说的是每个人自愿捐款,但部分辅导员在班内传达的是每个人都必须捐款。

“不捐校门就不能入党”,民办高校不能钻到钱眼里

  目前看来,虽然校方否认了强制捐款一说,但是点开该学院的官网,首页就有“校庆专栏”的入口,栏目里赫然有“建校20周年献礼校门捐赠红榜”:“人事处,某某某,100元”的字幕滚动播放,俨然就成了寺庙里功德碑。

  这所民办高校如此着急地募捐建立新大门,未免过于不顾高校应有的斯文和体面了。尽管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重修校门是想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但学校的标志真的就在于一项建筑吗?一座新的气派门楼,就能把一所民办学校的教育精神树立起来吗?

  的确,当下校友捐赠是很多高校的重要资金来源,特别历史悠久的名校,动辄收到上亿元的校友捐款。但是,学生对学校的感情,是建立在学校、老师的真心付出之上的,凝结为共同的价值观,才能让校友自愿捐赠。可惜的是,个别民办学校还处在“树小、墙新、画不古”的阶段,却急于跟进名校,妄图收割校友的红利,甚至直接摊派压向没有收入的在校生身上。这种做法,恐怕会让学生在这次被迫捐了校门之后和学校形同陌路了。

  从之前黑龙江某学院“非法同居开除学籍”,到这次该学院“不捐校门就不能入党”的规定,这些奇葩校规往往出现在一些民办学院,这些民办高校内部管理的失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将学校当成私营企业来办,各种奇葩的规定由“管理者”自己说了算,管理压力层层传递,职工人人计算KPI,把学生当成“客户”。

  哪怕是民办大学,也不要钻到钱眼儿里,拿经营企业、收割客户红利那一套来办教育。民办大学更应尊重大学校风,既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员,就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是教书育人,而不是创造现金利润或者贩卖文凭,更不能处心积虑地要掏走学生兜里的硬币。

  前短时间,西湖大学终于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这所民办高校一开始就剑指世界一流,对标哈佛、耶鲁、斯坦福、普林斯顿等国际私立名校。公众期待它打破中国民办高校的“玻璃天花板”,让民办大学不再是三流学校的代名词。

  中国民办高校要发展,需要打破种种行政桎梏,实现公平竞争;同时也需要民办高校自尊自爱,真心实意办教育,而不是搞“文凭贩卖”。类似像向在校学生逼捐、以不能入党相威胁、大张旗鼓地搞“捐赠红榜”,是教育理念的异化。(沈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