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约车“价格血战”暂时熄火,出行领域迎来新阶段

2018-04-16 17: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6 17:57:0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在地方网约车掀起“价格血战”约半个月后有了熄火迹象:4月13日,滴滴美团相继宣布,已于4月12日停止对江苏省南京市用户的补贴发放;滴滴方面14日还宣布,率先取消上海市的常态化补贴。

  补贴大战,似乎是出行领域发展的必经之路。从三年前的滴滴与快的,一年前的摩拜与ofo,一直到最近美团打车的高调上线,都挑起过价格战。这不奇怪,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在竞争的早期阶段,最重要的就是用户数量,要尽快抢占市场份额。很多时候,用户规模决定了同业市场中企业的自身站位。

  处于初创期的互联网公司,要生存下去,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估值,而互联网估值的本质有两个指标:其一,用户量的增长;其二,用户留存在平台上的使用时间。在网约车市场,用户量几乎达到上限,增长空间很小。如果还继续用补贴来争夺用户,无非就是你切走我一块蛋糕,我再切走你一块面包,根本无法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更不用说提高用户在平台上的使用时间。而且,倘若网约车行业不能良性发展,如果消费者在权衡便利程度和费用之后,觉得网约车还不如公共交通便捷,恐怕网约车整个行业都会迎来巨大挑战。

  对网约车市场而言,高额补贴取消是必然。因为在网约车市场的拓荒期,补贴大战已表现出一些负外部性,比如恶意刷单、半路撂客等。而此类问题不断出现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权威机构对网约车司机、车辆准入资质进行审核。

  现在,已经过了市场拓荒期的网约车行业,应该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这个阶段的竞争,应该从价格转向服务,以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消费体验为导向,切实解决打车难、服务差、派单不合理等问题,致力于改善乘客乘车体验,保障出行安全,把资源投入到技术开发和提升服务质量上。只有这样,才能“向服务要用户”,在市场上收获更多的“用脚投票”。这也是将来网约车发展的方向。现在,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滴滴和美团打车已经开始采取了一些动作,如果其他网约车平台也能够顺势跟上,网约车领域必将迎来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不过,“价格血战”虽然暂时熄火,网约车市场价格战似乎却并未告一段落。据今天早上的报道称,两家平台虽然先后表态,却还是继续在暗中发放优惠券。美团打车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这是通过和不同企业、商户、平台的商业合作,以商户的名义发放优惠券,但无论是金额还是总量都会有所减少。价格争仍难说再见,网约车市场仍有待观察。因此,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市场竞争须鼓励,但管制恶性价格竞争不可就此放松。(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