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儿闺蜜是局长千金”,原始价值观一览无遗

2018-04-16 17:5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6 17:58:0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近日,一条地产广告引发争议。4月14日,品牌研究自媒体“EC品牌观察”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张地产项目的广告截图。这张广告画面中心为两名白衣小女孩躺在绿色草坪上亲密交谈,而左侧的文案则以醒目字体写道“女儿的闺蜜是局长千金”。文案还写道:“是一个院子的邻居,也是一个班里的同桌,两个小姑娘腻在一起,感觉就像亲姐妹一样,希望她们一直这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无独有偶,近日,在郑州地铁上还出现了某全国知名房产“春风十里醉,不如树下学生妹” 的广告词。

  这两条广告一出,便引起了舆论热议,网友们表示,“某些广告价值观依旧停留在原始社会”“越是这种广告越能触动某些人”。

  地产广告,无非是想让受众最直观感受到相关地产项目的特色与优势,进而由此产生强大的现实吸引力,寻找受众发自内心认同,为后期销售打好基础。可这条地产广告的内容过于直接,宣传的是一种变味的价值观——“女儿的闺蜜是局长千金”进一步解读就是,住进这里,便搭上了结识权贵的顺风车。孩子所谓的健康快乐成长,若真的基于这样的追求而慢慢形成,只怕会越走越歪,丢了真正的“健康与快乐”。

  以一种固化等级思维,功利化地追求“圈子文化”,这种价值观绝不是主流。主流而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这样的追求才是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相互结合,经得起现实推敲和历史检验。而那种功利性和等级性的价值观,等待的也只是被消磨的命运。

  还有,直接将社会层面的非主流畸形价值观拿到台面上进行宣传,地方的广告审核部门问题多多:一方面,将此种广告投放出来,会产生不好的现实导向,玷污我们的社会价值取向;另一方面,此种广告不仅敲打受众的心灵,也给地方自身的发展埋下了价值层面的“深坑”。

  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广告是向购房客户发布的一条内部宣传信息,已于日前通知各平台撤下,今后会继续加强广告文案审核工作。现实中的广告是撤了,可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价值思维里的那条带有偏向性的广告也撤掉了吗?怕还是得在现实中好好反思一番。(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