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工疗休养可出省”也是精准决策

2018-04-16 17:5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6 17:59:5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浙江省宁波市的职工疗休养福利有了重大变化。近日,在由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宁波市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在坚持职工疗休养“原则上以省内为主”的前提下,将该市对口支援帮扶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重庆市万州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等地,纳入到宁波职工疗休养目的地范围。

  职工疗休养是法律规定、工会积极倡导的一项职工基本权利。但在实际操作和执行中,各地职工也曾遇到一些心塞的事:想找个农家乐找找乡愁,被告知这不属于疗休养范畴;想多去几个地方修养换换心情,却又被告知没这种政策……如今,因应职工的现实合理需求,不少地方在把握原则的前提下,正从善如流地制定相应新规,让职工疗休养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职工疗休养可出省”值得点赞。这样的举措创新,绝非对政策原则的随意“开口子”或打“擦边球”,而是致力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职工疗休养方面作出的务实更新与改变。比如,按照宁波市的新规,职工若选择一年一次,只能在省内不超过5天进行疗休养,相关经费严格控制在2000元之内;要是选择两年一次,则在拥有4000元经费的同时,能够安排不超过7天的去省外疗休养。如此一改,看似换汤不换药,实则换得众人喜。

  “职工疗休养可出省”更是双赢。扶贫攻坚,需要各方助力。有着颇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充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却没有足够多的游客前去欣赏,这是我国黔西南州、新疆库车县等地的现状,当地的人们也迫切希望,从中能开拓出一条对口支援帮扶的新路来。那么,像宁波市这样,将该市对口支援帮扶的地区,纳入到职工疗休养的目的地范围,既丰富了职工多样化的疗休养安排需求,也有效挖掘和提升了帮扶地区的旅游资源及生态、文化价值等,可称一举多得。

  无疑,“职工疗休养可出省”也是一种精准决策。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指引,定向性地选择对口支援帮扶地区,作为职工出省疗休养的地方,其实未必是简单的“财源输血”。在帮扶地区开展开辟职工疗休养绿色通道,提供统一的优惠价格和优质服务,适时出台配套激励政策,也鼓励了城市旅行社深度参与对口帮扶地区的旅游合作,对一个年度内双向组织游客成绩突出者给予一定补助等。可见,这方面的“出省文章”做得好,不仅仅“出情义”,何尝不也各得其益地“出实效”。

  诚然,强化制度建设、严防“四风”反弹,有关职工疗休养的经费使用和目的地管控等,都是需要牢守纪律原则、杜绝异化走形的方面。然而,呼应民意的务实改变,不等于费尽心思的“损公变通”。所以,宁波“职工疗休养可出省”的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之举,自然也就有了“认准就干”的底气与勇气。(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