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专业设置当有“动态调整律”

2018-04-16 18: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6 18:00: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邓海建

  据报道,在未来两年内,浙江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拟停招信息工程、市场营销等11个专业,这是该高校第二次大规模进行专业调整。据称,该校砍掉的,是相对低效,不能体现学校特色化办学的专业,此前,该校已撤销或停招了6个专业。

  2017年,中山大学也曾调整或暂停18个本科专业的2017年招生,包含在国内颇具影响的“社会工作”专业。砍掉专业、自我瘦身,这样的改变对于国内高校治理来说,并非是件坏事。

  综合型大学也好,专业性高校也罢,在专业设置上都应有动态调整机制,总不能开设专业之后不讲发展前景一直死撑。针对高校专业开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应以教育的视角对待,综合考量,祭出“药方”。高校调整专业的最终目标,还是“集中资源攥紧拳头做强专业”。

  这些年来,伴随着高校扩招的浪潮,专业滥设的问题在各地均有出现。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曾说:“像新闻学,我印象当中,全国3000多所本科院校,900多所都开设了新闻学本科专业,每年培养的新闻学专业人才将近50万人,大量的毕业生不从事新闻专业有关的工作。”此前,教育部曾披露,共有61所高校在一年内申报设立7个以上新专业,更为夸张的是,有所大学竟然一下新设立了56个本科专业。

  高校跟风开设专业、盲目上马,消减了一个专业本应具有的专业性。这样泛泛的培养体系,离“高质量教育”相距十万八千里。

  高校专业设置上的问题,大概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哄而上,被教育主管部门点名的电子商务、动画等低就业率的“热门专业”,很多是高校凑热闹、拍脑袋的决策行为;二是一站到底,专业只增不减,大而全、多而滥,很少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撤销专业;三是一路绿灯,专业设置率性而随意,各中间环节无人究责、无以监管。因此,高校治理体系之弊便在专业设置上一览无余。

  这是个唯变不变的时代,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动态的,820万高校毕业生和6.5%左右的GDP增速亦在动态更新。高校专业设置,恐怕也应该有自己的合法守序的“动态调整律”,用依法治校的时代逻辑,纾解千校一面的现有症结。(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