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泔水倒卖喂猪问题当提升防控能效

2018-04-17 18:0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7 18:05:0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夜幕降临,北京市通州区北堤寺村一处大院内陆续驶出多辆货车,奔向北京市城区的商场闹市。餐馆里食客尚未散去,一桶桶混着油脂剩饭的泔水被搬上货车。最终运回大院给数千头生猪食用。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泔水车每天晚上进城,连夜赶回大院,有固定的行车路线和收泔水的餐馆。有的泔水车一晚上要跑十多家餐馆收取泔水。大院内的养殖户说,这些泔水猪一般三四个月出栏,“卖到外地”。

  据了解,用泔水喂养的猪发病率比正常饲养的猪高30%到50%。泔水猪不但容易引起动物感染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等10多种传染病菌,而且由于病原体寄生在猪的体内繁衍,还可造成多种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因此多年来,未经无害化处理的泔水一直被禁止用来喂猪。但目前,泔水倒卖喂猪已成为顽疾。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调查指出这个问题。簋街等地多家饭店负责人坦言,“没有人具体过问。”北京一家处理餐厨垃圾企业负责人也苦笑,“连我们都没看见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身影。”

  从法律上讲,餐厨垃圾的流向有着明确的法律界定,2006年实施的《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规定,餐厨垃圾必须交给取得资质的企业处理。2012年3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餐饮单位违反条例规定处理餐厨垃圾的,将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最高可被吊销执照。无资质单位和个人违规收集运输餐厨垃圾,将暂扣车辆,没收违法运收的餐厨垃圾,并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饲喂家畜。对饲养、销售泔水猪的行为,情节严重者可以给予刑事处罚。

  从餐厨垃圾的提供环节到清运环节,再到处理(使用)环节,法律都有着明确的责任要求和管理界定,不过从调查来看,“没人来查”的问题依然严重。正是管控上失位,才导致了防控的低效甚至无效。徒法无以自行,在有法可依的大前提下,实现“无人管”到“有人管”才是破解泔水倒卖喂猪乱象的关键。否则,再强大的法律工具都只能成为摆设,行政监管依然会滞后于问题的发生,记者的调查也会始终处于只能摆出问题的位置。

  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手段上,做到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规范化,都不存在多大的难度。提供、清运到使用是一个链式关系,提供是源头、清运是中间、处理是末端,只要控住其中一个环节,整个链条就难以形成闭环式循环。通常来看,从源头到末端,涉及的监管部门较多,比如有环卫、环保、城建、市场、公安、农业、畜牧等机构,未能发其一端或者实施综合监管,则暴露出“九龙治水”的体系性症结,亟待通过问责问效而确保防控体系发挥作用。否则,主客观因素的掩衬下,泔水猪会依然“为祸于邻”,并为后续的追查处理带来极高成本。

  借鉴其他领域,比如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治理来看,优化行政监督的能效,应当避免“多头管理”和“分段管理”出现的责任真空,一是强化综合治理和联合执法,变多元管理为一元管理,理顺了责权利的关系,治理才会更为精准。二是应当实行以问题导向为核心的责任追溯体系,对于管控失范的环节和领域,有必要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只有通过责任倒查而促进权力作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人管”的管控失位。三是要充分发挥社会共治的作用,通过有奖举报、信息保护和快速反应,让各种力量都参与其间,才能达到实现共治共管,严防死守的效果。

  泔水倒卖喂猪顽疾之治,表面在智慧,根子在责任。乱象由谁来管,由谁来治,发现后由谁来处理,未有效治理又如何倒逼,唯有回答了这些问题,才能让泔水猪不再成为治理低效的反衬。(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