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冒名顶替案频现,如何安慰“被颠覆的人生”

2018-04-17 18: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4-17 18:13: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1998年,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女子荆高峰参加中专师范考试,却没有成绩,学校称学籍档案也不慎丢失。让她没想到的是,与她同年级的李敏顶着“荆高峰”这一名字上了中专,学成归来当上了老师,并很快成为当地教育局的一名干部。4月15日,记者联系三原县教育局获悉,荆高峰本人已提出辞去公职申请,经局委会研究决定,同意荆高峰辞职。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教育局将根据调查结果再做进一步处理。

  这一幕似曾相识,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再到如今的荆高峰,随着一件件陈年旧事浮出水面,公众被带入这些混沌晦暗的过往,又不得不直面事件发展至今异常复杂的现状。因为各自遭遇的恶意算计,这几起悲剧主人公的命运都阴差阳错地滑入了另一种轨迹。当真相揭晓,亲历者五味杂陈,围观者也同样愤怒。对于“获准辞职”的结果,众多网友追问:难道这就算了吗?当时经手此事的人不用付出代价吗?荆高峰这些年的经历和得知偷梁换柱后的痛苦,都需要一个完整的真相。更重要的是,“被颠覆的人生”再也不会有重来的机会了。

  显然,冒名者主动辞职,只是东窗事发后迫于压力的必然选择。这一举动,并不能替代公共调查和正式追责。可以预见的是,针对此事的“调查”,必然是一次牵涉甚广的全面调查,既包括当初的中专师范招生活动,也包括当地教育局相关人事的使用过程。同时据了解,李敏是三年前从幼儿园园长岗位调赴三原县教育局机关工作的。按理来说,事业单位进人理应在身份查核、资格审查环节有着更为严格的把关机制。既然如此,冒名者何以能一路无阻?其间或许还有更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罗彩霞案、王娜娜案中冒名者都是在异地就业,在本案中冒名者李敏自始至终都是在当地就业。如此毫不避讳、无所顾忌的做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受害者的公然挑衅。同处小小一县,荆高峰却直到去年才发现有人正在冒充自己,并且这人还是当初的初中同学。冒名者实在过于高调,看起来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愧疚和畏惧。这一点,本身就够奇怪了。

  到底是什么力量庇佑着李敏,使她能轻而易地盗取学籍、冒用身份,能够堂而皇之优哉游哉并一路高升。尽管每一起冒名顶替案件,都可以归结为历史遗留问题,毕竟过去的纸质学籍档案、不曾联网的招录模式等漏洞百出,极易给人以操作空间。但与此同时,几乎每一起冒名顶替案,最终都会牵出一串的同谋者——“他”可能是中学班主任,是学校的管理者,是教育系统的公务员,是招生院校的某个经手人……这些,绝不是客观原因所致。

  揭开一段遗憾的往事,就是直面一段不堪的历史。姓名权、受教育权惨遭侵犯的荆高峰,被残忍地排除在了本属于自己的人生机会之外。这种损失,巨大却无法量化,必须有人为此事负责。最终,需要进行系统性的反思和查漏补缺,至少杜绝当下继续出现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让悲剧在未来重演。(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